香港萬人大遊行反釋法 港媒揭張德江欲重演「雨傘運動」

【新唐人2016年11月07日訊】為抗議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欲對香港基本法中有關議員宣誓的條文進行解釋,週日下午,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了「反對全國人大釋法大遊行」,有逾萬人參加了這次遊行。此前,近期多次發文炮轟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香港《成報》,再次發文痛批張德江等人蓄意製造事端。文章指,如同當初人大炮製出「831決定」激怒港人,導致爆發「佔領運動」一樣,這次「張德江等利益團夥」企圖通過藉由人大釋法,在香港搞事,變相與習近平當局對抗。

據港媒報導,當地時間11月6日下午,約有1.1萬人參與了民間人權陣線組織舉行的「反對釋法大遊行」。遊行的路線是從灣仔修頓中心到中環舊立法會所在地,遊行隊頭拉開的黑色橫幅上寫著「中共釋法 抗爭必定到來」的標語。

約4時20分,遊行隊首到達高院外,默哀3分鐘,以表達港人反對人大釋法,守護香港法治的決心。遊行隊伍經過「保衛香港運動」集會地點時雙方一度互罵。

當遊行隊伍快要到達終點時,宣誓風波的主角「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二人帶領香港眾志等數個政團突然離隊,轉往中聯辦抗議。由於前往中聯辦並非原定路線,警方呼籲隊伍使用一條行車線遊行,並舉起黃旗警告,但沒有阻止這部分人士的前行。但警方之後在中聯辦外與這部分示威者爆發了衝突,警方曾噴灑胡椒噴劑,也有示威者被帶走。

下午5時50分許,原遊行主隊的隊尾抵達終審法院。

此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聲稱,人大常委會將討論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進行釋法,以此來解決早前香港立法會宣誓所引起的政治風暴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區諾軒日前公開批評稱,中共人大的釋法會削弱香港司法獨立,中共很可能將釋法缺口越釋越大,完全破壞香港的司法制度。他表示,雖然有香港市民也不滿青年新政的兩名年輕的議員的宣誓言行,但釋法的本身「錯就是錯」,放任中共人大這麼做會令香港法治無法挽回。他因此呼籲港人要挺身捍衞香港的法治和核心價值。

香港《成報》11月5日在頭版刊出署名「漢江泄」的評論文章,直這場釋法風波是由張德江與西環秘密策劃,梁振英政府操作,大公、文匯等香港黨媒預早劇透的一場攪局事件。而這次攪局的主角張德江、劉雲山及張曉明等人全都是江澤民利益團夥的成員,支持他們的幕後勢力則是廖暉、曾慶紅等長期主導港澳事務的官員。

文章指稱,「青年新政」實際上是西環扶植攪局的鬼」,梁頌恆及游蕙禎通過宣誓事件,已「成功配合全國人大擬下釋法的決定」。這次的「立法會宣誓釋法事件」,與「破壞王」張德江於2014年大搞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及「8.31決定」的「戲匭」完全是一樣的,甚至連參與的人物也相近。

文章分析稱,2014年就是張德江操縱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炮製「8.31決定」令香港政改發展「落閘」,併進而觸發了大規模「佔領運動」(也稱「雨傘運動」)。這次,六中全會剛結束,張德江等利益團夥就「急不及待一顯陰謀家的『身手』」,使用同樣的手法、同樣的戲匭,挑動「反港獨」課題來攪局。而這場釋法風波一旦於下週一落實,所造成的破壞力將比以往更大,因法院正在審理有關宣誓事件的司法覆核,釋法如向法官施壓,將「重擊香港司法制度」。

文章最後稱,「在今次釋法撐場過程中,利益團夥逐個彈出,大有引蛇出洞之感。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當以為勝利的時候,卻是走向滅亡的開始。」

據公開的資訊,此前在北京出席人大常委會會議的人大代表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曾對媒體透露說:「這一次釋法,是基本法委員會接到委員長(張德江)方面來函,要求對《基本法》104條釋法,徵求我們意見。這一次不是香港政府或行政長官要求釋法,是我們委員長們要求釋法。」

觸發這次大遊行的最初原因,是有港獨主張的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游蕙禎、梁頌恆在就職宣誓時,支唔宣誓,還將英文的中國「China」念成「支那」,並打出港獨旗號,立法會主席因此裁定他們的這次宣誓無效,並著手安排他們重新宣誓。當此之時,香港特首梁振英等高官入稟法院,要求法庭裁定立法會主席的裁定無效。接著,中共人大在11月4日突然宣佈,將對香港基本法中有關宣誓的部分進行解釋,從而觸發了香港民間大規模的反釋法行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