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強化佈局內蒙古斷劉雲山後路

習近平加快加強他的地方人事佈局,在六中全會之前,各省已經一輪人事調整,會後繼續汰舊換新。截至目前,一個動作大、換血多的地方是內蒙古

在六中全會召開前,8月29日內蒙古一把手換人,由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恆接任。而在此前的8月21日,李紀恆才剛會晤了訪華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

在六中全會閉幕後,10月底起,內蒙古班子陸續新進4名外省常委,分別是青海原副省長張建民、寧夏區政府原副主席曾一春、貴州原省委秘書長劉奇凡、陝西原副省長王莉霞。以上4人都是「60後」,其中確定掌舵內蒙古紀委的劉奇凡出生於1967年,是目前最年輕的省級紀委書記。

內蒙古在一把手換人後,又一口氣由外轉進4名常委,而且分屬4個不同省份,這不只是動作大,而且十分鮮見,即便當年官場坍方的山西省也不曾如此。

這背後或說明一個事實,履新的李紀恆發現內蒙古是一個腐敗重災區,(外見可見,李上任僅半月,就有2名市委書記雙雙落馬,而且是直接被立案)從官場到民間需要大整理大掃除,就他一個人是搞不定地方積弊與諸多老幹部的,需要上面派更多年輕幹部支援。

習加強內蒙古人事佈局,除了反腐需要之外,顯而易見的是針對在內蒙古根深蒂固的劉雲山。劉雲山明年才要退休,但習在他還沒下臺之時,就對其根據地的人事先下手為強,很大原因或許要避免重蹈拿下週永康這隻老虎的覆轍,即周下臺後還能再串連地方大員政變。

據大紀元2015年8月報導《習近平破獲第二次政變的內幕》一文,河北省周本順落馬涉及薄、周政變。在流傳的政變的18人名單中,目前尚未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就是劉雲山。而且劉雲山與其子劉樂飛,是這份政變名單中除了薄熙來、薄瓜瓜之外的唯一一對父子檔。

眾所周知,劉雲山十八大時坐上政治局常委位置,靠的是江澤民強塞硬擠,憑的是跟著江澤民迫害法輪功。

據不完全統計,內蒙古迄今落馬的各級官員中,大都數都積極參與過迫害,包括新近落馬的蘭察布市市委書記王學豐和巴彥淖爾市市委書記何永林。而這些落馬官員有許多也與劉雲山有關聯,包括烏蘭察布市原市長陶淑菊、赤峰市政法委書記孟繁有、統戰部部長王素毅落馬等等。

一段時間以來,習對劉雲山的敲打在文宣系統是日益明顯的,但在其根據地內蒙古始終不曾大動作。如今習在內蒙古前所未有的強行佈局人事,這在過去不可能的事發生了,或可視為「打虎」的預備動作。劉雲山下臺之日或是落網之時。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