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羅馬帝國興衰記(5) 克勞狄王朝

【新唐人2016年11月03日訊】

第二部份:前期帝國

由愷撒和奧古斯都屋大維所奠定的強大基礎,使羅馬帝國繁盛了200年。但屋大維的繼承者提貝里烏斯時期,卻埋下了日後毀滅的因素。

一、朱里亞.克勞狄王朝(公元前27年~公元68年,屋大維家族統治時期)

克勞狄王朝——屋大維與其家族形成的王朝,一共有提貝里烏斯、卡利古拉、勞狄烏斯以及尼祿四位皇帝。

1、提貝里烏斯(Tiberius 提比略)(公元14年~37年)

提貝里烏斯是屋大維妻子莉薇婭前一次婚姻的兒子,與屋大維並無血緣關係,之所以被認定與屋大維同一王朝,乃是因其姻親與養子形成同一家族利益的關係。除了提貝里烏斯,屋大維還領養了莉薇婭的另一個兒子和自己的兩個親外孫。

屋大維與提貝里烏斯都是那個時代的高壽之人,這也是羅馬帝國初期社會政局穩定的因素之一。屋大維死前,他的養子們已紛紛故去,皇位繼承人中只剩提貝里烏斯一個成年人。於是屋大維召回退隱的提貝里烏斯,並在自己死後把皇位傳給他。

提貝里烏斯基本延續屋大維時代的政策,採取保守的執政方針。對外以守勢為主,不再發動大規模擴張戰爭,對內縮減政府開支,提倡節約,限制奢飾品消費,及削減娛樂事業的開支。這些措施引起羅馬人的不滿。

提貝里烏斯執政期間在皇室內部權鬥中,曾發起過對自己過世養子日耳曼尼庫斯的遺孀、屋大維的親孫女大阿格里皮娜一家的迫害,時人懷疑是提貝里烏斯派人暗殺養子日耳曼尼庫斯,好讓自己的親生兒子繼承皇位。

雖然古今歷史學家對提貝里烏斯的評價褒貶不一,但他治理羅馬時期,羅馬帝國基本處於穩固發展階段,但有幾件對後世有重大影響的事值得在這裡記述。

一個就是提貝里烏斯建立了一支六千人編製的「近衛軍步兵大隊」,並讓他們駐紮在羅馬城內,成為皇權鞏固的另一基礎。提貝里烏斯統治後期,因個人原因(親子病逝,傷心欲絕),隱居風景秀麗的「卡普里島」,只以書信方式與元老院聯絡,並指定近衛軍長官謝雅努斯為他在羅馬的代理人。這種不負責任的統治方式,第一次使近衛軍首領成為帝位威脅者。

另一個發生在提貝里烏斯統治時期的重大歷史事件,就是耶穌基督被羅馬帝國派到猶太行省的總督彼拉多判處死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開啟了羅馬帝國迫害基督徒的先例。自此時起,耶穌的信仰者歷經羅馬帝國的統治者們長達300年的迫害。

正因為對正信者的迫害,羅馬帝國雖綿延百年,卻一直充斥著各種天災人禍,瘟疫、火災、政變、暴動、外敵入侵等等的動盪不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