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羅馬帝國興衰記(4) 皇位繼承

【新唐人2016年11月03日訊】

英明君主

羅馬給了屋大維前所未有的絕對權力,屋大維則給了羅馬40年的和平以及持續增長的繁榮,奧古斯都屋大維以極大膽的手段得到統治羅馬的至高權力,卻以極審慎的智慧統治著羅馬。

羅馬帝國的疆域基本由共和國時代便已確定,愷撒之後,屋大維及歷代羅馬皇帝多是守成皇帝,戰爭也多為平叛,鮮少開拓新領土。

屋大維為穩定疆域,創立第一支常備軍隊,包括海軍,並把軍隊駐紮在邊境,以防止他們干預內政。同時他創立了近衛軍(Praetorian Guard),衛戍京畿並保衛皇帝本人。

內政方面,他基本延續愷撒的內政措施,改革財政和稅收。他建造神廟、劇院、新的元老院會所,還為首都市民建造各種娛樂休閒設施。「我接受了一座磚城,卻留下一座大理石城。」——奧古斯都屋大維語。

屋大維還設立交通部,並完成龐大的交通網,促進帝國的通訊、貿易及郵政。「條條大路通羅馬」的諺語就是對這個時期羅馬帝國交通發達、商業繁榮的形象描述。

奧古斯都建立世界上第一支消防隊,同時在羅馬建立一支常規警力,以維持城市治安。

屋大維還是文藝保護人,在他統治時代是羅馬文藝的黃金時代。他幫助詩人、藝術家、雕塑家與建築家。在他的保護幫助下,羅馬出現一大批出色的文學藝術家,維吉爾、賀拉斯、李維、奧維德就是其中佼佼者,屋大維幾乎贏得了整個羅馬文藝知識界的讚譽。

在道德倫理領域,屋大維整飭世風,讚美婚姻、家庭與生育,反對奢侈、豪庶婚、濫交(包括賣淫、同性戀)和通姦。雖然屋大維時期羅馬修建大量的公共浴場供市民休閒,但明確規定男女要分別入浴,入浴時間限定在白晝。

在古羅馬長久奢靡穢亂的風氣中,屋大維時期相對是最嚴謹的。著名的古羅馬詩人奧維德就是因為發表描寫愛的技巧、傳授引誘私通之術的《愛的藝術》而被屋大維放逐。

皇位繼承——養子繼承制

羅馬帝國雖被稱為帝國,但皇位的承傳上卻並非世襲制,受幾百年共和制影響,羅馬帝國的元首之位原則上應該是選舉制,也就是說從法律上來講,任何一位德高望重且有能力之人都可成為元首候選人,只是因為奧古斯都的權力巨大,才被允許其自行指定繼承人,再由元老院任命。

即使是後來的君士坦丁大帝開始皇位世襲,也只是個傳統,而非明文體制。在之前的愷撒指定屋大維為繼承人,不是繼承愷撒的執政官、獨裁官等職位,而是他個人財產、家族政治勢力的繼承人。

決定繼承人選還有一個決定因素,就是古羅馬的「領養習俗」。共和時期,羅馬政權就由有權勢的貴族掌控,因此家族的產業、姓氏、政治勢力就必須有人來繼承。一般來講,領養並非只是無子家庭的選擇,也可以是政治聯盟或者在血緣關係中進行。被領養者大多是家中長子、身體健康,各方面能力出色。

共和時期最著名的被領養者就是屋大維,他被當時實際的掌權者尤里烏斯.愷撒收為養子,實際上他是愷撒侄女的兒子。而後來屋大維也收養自己的兩個外孫為養子,讓他們成為候補繼承人。

屋大維去世時指定養子――他妻子莉薇婭與前夫的兒子提貝里烏斯做自己的繼承人。有史學家把皇位沒有一個完善的繼承制度也作為帝國很快衰亡的原因之一。

「封神」

奧古斯都屋大維,被認為是羅馬帝國最偉大的皇帝,他的統治開啟羅馬的盛世時期。屋大維統治羅馬的43年,成為古羅馬經濟最富庶時代,也是古羅馬文學的黃金時代。屋大維的「奧古斯都」稱號,在其後400年間被羅馬皇帝沿用為固定稱號,甚至到1400年的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都在使用這個稱號來稱呼「至高無上」的統治者。

奧古斯都死後,與愷撒一樣被列入神的行列。實際上,四世紀前的羅馬帝國,皇帝死後均被神格化。這與東方的皇帝、天皇和埃及的法老在生時即被認定是神的理念有很大區別。因屋大維在8月被封為「奧古斯都」,亦是在8月離世,因此元老院把8月改為「奧古斯都」(拉丁文Augustus),這就是(英文August)的來歷。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