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俞正聲徹查政協賣官 曾慶紅心腹廖暉岌岌可危

【新唐人2016年11月03日訊】近期,香港媒體持續報導特首選戰、港澳辦等香港政治事務涉及的中共最高層權力鬥爭。據悉,中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正負責徹查包括香港在內的各級政協買官賣官勾當,甚至會追溯到前港澳辦主任廖暉年代。廖暉被外界視為是曾主管港澳事務多年的江派大員曾慶紅的心腹。

11月2日,《蘋果日報》引述政界人士認為,關注有哪些人出選香港特首,不能忽視北京的政治風向,因為選戰涉及到中央最高層權力鬥爭。

報導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正負責徹查用錢買或涉黑的各級政協,並要查處相關官員,當中就包括香港政協,這將或多或少對特首選舉構成影響。

該政界人士指,不論是剛結束的立法會選舉還是上屆特首選舉,參與推薦港區政協的港澳辦、中聯辦及一眾政協均扮演相當「積極」角色。特別是上屆特首選舉中,政圈皆知當中涉及部份港澳事務官員,與這些政協委員有利益關係,「這班人已成為一個又一個利益集團,長期陽奉陰違中央最高指示,在下面自把自為」。

報導還稱,現時中央要徹查或涉黑的港區政協,涉及的人數絕不會少。早前已有報導指清查目標或至港澳辦前主任廖暉年代,當中或涉及一些商界人士,「可能很多人會中招」。

廖暉在1997年7月香港「回歸」後,接替魯平出任港澳辦主任,2003年當選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至2010年10月卸任港澳辦主任,是掌管港澳工作最長時間的官員。

10月14日,中紀委巡視組曾公佈對港澳辦的巡視報告,指出港澳辦存在至少六宗罪,並特別提到,有關問題「表現在下面,根子在上面」。

之後,香港政圈內便盛傳中央要查處廖暉。

《東方日報》報導的矛頭,就直接指向了廖暉,稱他是「香港回歸十九年來亂象頻生的源頭禍根」,把港澳辦變成一個「獨立王國」,即使卸任港澳辦主任、專職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後,仍長期霸用主任辦公室,就中央對港工作指指點點,令回歸後中央對香港事務「不敢管、不想管、不能管」,致中港矛盾日益加深,港獨呼聲難以遏止。

報導認為,中紀委巡視組批評港澳辦黨組:「黨的領導不夠堅強有力」、「貫徹中央有關決策部署不夠紮實」,並特別提到「有的領導幹部辦公用房長期超標」,矛頭疑似直指廖暉。

9月份,《成報》連續猛批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是亂港禍首時,也指出扶植張曉明等中聯辦「治港核心」人物的背後力量是前港澳辦主任廖暉。

報導還指廖暉在擔任港澳辦主任13年間,在香港培植了大批勢力。「這些團夥在香港這片繁華地,建立起龐大利益集團,牟私利,鞏固權力。這些團夥如一棵『貪腐大樹』,老早在廣東植根,再伸延至香港,宛如老樹盤根,慢慢侵蝕香港廉潔之都的牌子。」

廖暉也被外界視為是曾主管港澳事務多年的曾慶紅的心腹。2003年前後,中共在香港強推「23條」立法,意欲引入顛覆政府等罪名遭到香港民眾的抵制後,曾慶紅以中共國家副主席的身份開始主導港澳事務,擔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

有分析認為,廖暉在2003年至2013年,曾當選兩屆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2010年卸任港澳辦主任前,一直負責中共在香港、澳門的統戰工作,自然讓外界聯想到其從中賣官鬻爵。如若中央徹查政協賣官,並將目標延伸至香港,廖暉的前途將相當不妙。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