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證少年互助 大選前告移民局 冀連鎖效應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訊】26歲的墨西哥無證青年馬丁維達,因為自己的工作許可被撤銷,於8月在布魯克林對美國移民局(USCIS)提起訴訟,他認為移民局依據德州聯邦法官否決擴大版DACA的判決而剝奪他的工作許可並不合法,馬丁也因此成為全美第一個挑戰最高法院決定的人。

無證青年馬丁維達(Martin Batalla Vida)對移民局的訴訟是因為工作許可問題。2015年2月,馬丁通過Make the Way New York組織的幫助獲得了3年的工作許可,但是3個月後,移民局收回了3年許可、只給他2年合法在美工作的時間,依據是德州聯邦法官漢恩(Andrew Hanen)對奧巴馬移民行政令的禁令。Make the Way New York組織是Martin的幕後支持。

Make the Way New York組織成員Antonio Alarcon:「我們提起這個訴訟,一是為了馬丁可以獲得3年工作許可,也是為了那些有美國公民子女的父母,可以獲得同樣的工作許可。」

2014年11月奧巴馬移民行政令將既有的「兒童暫緩遞解」DACA法案的受益人的工作許可從2年延長至3年,並給予美國公民的無證移民父母不被遞解並有同樣工作許可的權利,即所謂的DAPA「父母暫緩遞解」。不過1個月後,由德州開始迅速發展到20多個州,聯合抵制奧巴馬移民行政令;今年10月,聯邦最高法院駁回了奧巴馬政府的上訴、德州聯邦法官對奧巴馬移民行政令的禁令仍然有效。

所以,馬丁他們挑戰的,是美國20多個州及聯邦最高法院,難度非常大。

Make the Way New York組織成員Antonio Alarcon:「這確實是巨大的挑戰。我不認為一個法庭決定的事情、另一個法庭會輕易推翻它。不過,我們看到當馬丁提出對移民局的訴訟後,在芝加哥也有人告了移民局。」

在全美引發連鎖效應,是他們的願望。特別在美國總統大選前,他們希望給政府施加足夠的壓力。

Make the Way New York組織成員Antonio Alarcon:「我們知道,如果川普當選,他會取消DAPA和DACA;如果是希拉里,她承諾會為移民而戰,她將保留擴大版DACA。」

安東尼奧(Antonio Alarcon)和馬丁一樣,也是幼年時隨父母從墨西哥移居紐約,為了獲得更好的教育。作為無證移民學生,他們都申請到了美國政府給DACA學生的獎學金。

新唐人記者李蘭、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