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失學兒童的求學吶喊為何沒人聽

11月1日,河南在京訪民的多位失學兒童李沙沙、李新輝、李文壇、李文普姐弟4人,繼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期間連續到中南海、人民大會堂向習近平乞討求學後,再次來到天安門廣場吶喊,要中共中央正視失學兒童不能享受義務教育的現實。

來自海外維權網的報導稱,李沙沙、李新輝、李文壇、李文普兄妹從10月23日至今,已連續去人民大會堂、中南海、天安門廣場表達求學訴求多達6次。前幾次,北京公安推說給找個解決問題的地方,結果都是先被送到天安門派出所訓戒,再送到久敬莊關押至晚上8點清場趕人。目前,北京公安又通知孩子們所在原籍的駐京辦人員,將孩子們送到北京暫住地敷衍了事。孩子們要求接受義務教育的訴求至今沒有任何結果。

據筆者所知,早在1986年4月12日,中共第六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就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這一法規明確規定,為了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雜費。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適齡兒童、少年,不分性別、民族、種族、家庭財產狀況、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履行本法規定的各項職責,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但事實上,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實施起到今天,這一法規並沒有得到百分百的落實。據中國青年網2014年12月2日報導,中國失學兒童多達近300萬,全國因為家境困難上不起學的有200多萬人,還有將近100多萬人是因為其他各種原因而不能上學。在許多地方,失學兒童的問題並沒有得到當地政府應有的關注和解決。

到天安門廣場吶喊的李新輝的話更是讓人聽了心酸和憤怒。他說,電視上一直在宣傳義務教育是強制教育,可我們隻能在交錢的私立學校就讀,沒錢就沒有機會上學了。我們渴望上學,當我們走遍了中南海、天安門廣場和人民大會堂門口表達求學訴求,卻沒有得到一句肯定的答覆。我徹底的明白了,我們的義務教育真的是挂羊頭賣狗肉。我們不能選擇在哪裏生活,但我們有權利上學,理應政府來解決,為甚麼我們走遍了名級政府,沒有人正視我們的上學問題?這樣的政府給我們的心靈造成的就是傷害!習總書記曾說:「不論甚麼情況,不論甚麼天災人禍,都不能讓下一代受到傷害,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就是憑著這句話才來找習總書記的,我不相信習總書記是葉公好龍之人。

我不解的是,李沙沙、李新輝、李文壇、李文普兄妹多次到天安門廣場等地吶喊,目的是為了求學,是為了讓《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賦予他們的享受義務教育的權俐落到實處,北京公安理應將他們送到教育部或中央有關部門去表達訴求,解決問題,可他們卻將這些孩子牛頭不對馬嘴的送去派出所、久敬莊,草草打發了事。

人們不禁要問:誰來關心失學兒童的教育問題?他們的求學吶喊為何總是沒人聽?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