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國安部 部長卸任 王岐山副手或接替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訊】中共國安部,長期被曾慶紅勢力掌控。11月1號,國安部部長耿惠昌,也被調往政協,出任閒職。外媒披露,國安部長的職務,將由中紀委前副書記,陳文清接替。

國安部部長耿惠昌,屆滿65歲的退休線,11月1號被調任閒職,出任「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並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

彭博社早前引述消息人士說,接替國安部長職位的,將是現任國安部黨組書記陳文清。

56歲的陳文清,曾先後在四川和福建的政法系統、與官場任職。2012年,他出任中紀委副書記,擔任王岐山的副手近3年。2015年,又被調往國安部。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從國安部歷任的部長來看,我們說近一點的,從賈春旺到後面的許永躍,這兩個人都是曾慶紅挑選上去的人,都是江派的人,這個中紀委副書記去到國安部,就打破了原來是由江系控制國安部的這麼一個慣例。」

中共國安部,1983年由中共調查部等幾個單位,合併而成。名義職能是「維護國家安全」,但前國安部特工認為,中共將國安部用作維護一黨統治的工具。

李鳳智:「國家安全部門的職務首先是反間諜。第二個方面就是做間諜來收集情報。第三個職能,有可能它也是第一位的職能,就是政治職能,比如像對國內的異見分子,也包括共產黨所不贊同,不認同的那些信仰團體,對他們進行的監控,偵查,甚至後來的審查加上迫害,國安都有份,這個第三方面應該是中國所特有的。」

海外政論家陳破空認為,近年來,由於中共腐败和权斗,国安部的职能進一步异化。

外媒披露,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曾私自調動國安力量,監聽其他中共高層,用於政治鬥爭。時任國安部長耿惠昌,知情卻瞞報。

另外幾個資深的副部長,如馬建,也被披露涉入周永康、令計劃政變,2015年落馬;另一副部長邱進,據悉也因涉入周令案,一度被調查。

李鳳智:「國家安全部門它有一個就是向中央的政法委負責。某些形勢需要的時候,它的權力只要中央認為可以,它什麼都可以幹。」

習近平上任後,成立國安委,統管各個情報部門,並對國安部進行人事清洗,要求國安絕對忠誠。

不過外界關注,此次出任國安部長的陳文清,早年的仕途,也和周永康有眾多交集,甚至曾因積極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國際組織通報。他的真正角色,還有待時間考證。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