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蔡奇調北京 習舊部或掌政警大權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日前,原北京市市長王安順辭職,習近平舊部、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同時,習近平的浙江舊部、浙江省省委書記夏寶龍,傳出將會接任北京市委書記一職。如果消息屬實,加上出身福建的北京市公安局長王小洪,那麼,首都北京的政、警大權,將由「習家軍」全面掌握。

中共六中全會閉幕後,中國各地官場掀起新一波的人事大調整。10月31號,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會議決定,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而原市長王安順因工作調動辭去職務。

據公開資料,蔡奇曾在福建和浙江兩地長期任職,與習近平有著20年的上下屬關係。

1997年,蔡奇擔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副書記、市長時,習近平是福建省委副書記,為蔡奇上司;1999年蔡奇調任浙江省衢州市委副書記、市長,2002年升任衢州市委書記,同年10月,習近平調任浙江省長,並升任浙江省委書記,又成了蔡奇的上司。

同時,多家海外媒體報導,北京市委書記一職,可能將由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時的舊部副手、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出任。目前該職位由郭金龍擔任。

據公開信息顯示,69歲的郭金龍,早過退休年齡。明年7月初之前,是中共省級黨委換屆之年,郭金龍將會在這段時間內退休。

而夏寶龍早年在天津從政,2003年11月,調任浙江任省委副書記,成為習近平「副手」,2007年3月,習近平調任上海任市委書記,夏寶龍與習近平又共事三年半。

2011年8月,夏寶龍任浙江代省長,2012年1月轉正,2012年12月,升任省委書記至今。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說,北京官場的人事安排直接關係到習近平的安全,目前蔡奇調任北京,如果夏寶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可以說北京的關鍵要職將由「習家軍」全面掌握。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京畿是個重地,郭金龍是團派背景,市長是王安順,有江派背景,所以習近平對北京不大放心,這回把蔡奇擱到北京市,我想習近平就踏實了。」

據報導,現任北京公安局長、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同樣是習近平任職福州市委書記時的舊部。據說當時王小洪任閩侯縣公安局長及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等職務,與習近平工作關係密切。

習近平上臺後,王小洪於2013年8月升任河南省公安廳廳長,上任不到三個月,即從外地調來1000多名警察,突擊搜查鄭州「皇家一號」夜總會,引發鄭州警界大地震。

2014年12月,王小洪兼任河南省副省長,去年3月調入北京接替傅政華,任北京公安局局長一職,掌管北京治安。

分析認為,江派在中共官場經營了20多年,從上到下、盤根錯節的都有江系腐敗官員,所以習近平要想掃清障礙,必須安排自己信得過的人馬就任要職。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找一些他自己能夠有一定程度了解的,或者是說在某種程度上他可以控制的,可以相信的這些人,對他們相關的人,整個他在北京的根基有一定的控制。」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說,目前習近平的人事佈局中,還使用了「調虎離山」之計,就是讓一些官員異地任職,不能夠再起大作用。

據報導,去年1月、2月及5月,北京先後有三次人事調整,共涉及273名局級官員。從去年至今年9月份,北京已處分近4千多名官員。

財新網10月1號報導說,過去9個月內,已有13位中共省級黨委書記、13位省級政府首長履新,調整幅度超過4成。

華頗分析認為,現在在調整北京市,下一步應該是上海市了。這樣,地方的人事佈局,在中共十九大之前基本也就宣告完成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