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原市長湯愛軍獲刑12年 與劉雲山有交集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呼和浩特市原副書記、市長湯愛軍受賄一案,於10月31日由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中級法院一審公開宣判,湯愛軍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罰金100萬元。

公開資料顯示,湯愛軍是內蒙古突泉縣人,1997年6月至2000年2月,任內蒙古自治區副秘書長;2000年2月至2003年4月,任內蒙古自治區國防科工辦主任;2003年4月至2005年1月,任呼倫貝爾市委副書記、市長;2005年1月至2010年4月,任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2013年12月退休。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1999年至2013年,湯愛軍利用職務之便,在承攬工程、安排調動工作、幹部提拔使用、子女入學等方面,為呼倫貝爾市呼盛礦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趙廣玉、內蒙古萬銘實業有限責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鄔倩、李建勇等59人(企業)謀取利益,並收受他人財物,價值共計1789多萬元。

法院稱,湯愛軍利用職務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利用本人職權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請托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收受請托人財物價值1789多萬元,數額特別巨大,其行為構成受賄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2年,處罰金100萬元,其退繳的涉案贓款已全部上繳,湯愛軍當庭表示不上訴。

據海外媒體報導,在湯愛軍任呼倫貝爾市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期間,他與呼倫貝爾盟盟委書記連輯產生了短暫的交集。在連輯於2003年調任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黨組成員後兩年,湯愛軍調任呼市,二人產生了更多的交集。

連輯與同為山西人的中共中宣部長劉雲山關係密切,報導稱,湯愛軍巴結連輯,進而巴結劉雲山是完全有可能的。其巴結劉雲山則體現在改造呼市的一條街道上。2003年,時任中宣部部長的劉雲山來到呼市,將東起東二環路,西至通道北路,全長8公里的奮進路改名為成吉思汗大街。2005年湯愛軍剛在呼市上任,就決定將這條大街及其周邊30平方公里的區域進行重新規劃,作為展示有蒙古族特色的景觀區。

報導還稱,劉雲山家族在內蒙古大量吸金已不再成為內蒙官場的秘密,很多內蒙官員心甘情願攀附劉雲山並為劉家開綠燈,相信湯愛軍也不例外。

分析認為,隨著江派官員的失勢,習陣營不斷敲打劉雲山的同時,與劉雲山有關的官員也將一個個被挖出來。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