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併購案 德國強調公平條件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加布里爾」,週一率團開始了對中國爲期5天的訪問。不過近期德國叫停了兩宗「中資收購德國企業」的交易案,在「加布里爾」訪華之際,引發了一場不小的外交風波。

就在訪華的前兩天,加布里爾在德國《世界報》發表署名文章,強調對德國企業和關鍵技術的保護。尤其對中國在大舉收購德國企業的同時,卻對在華投資的德國企業提出「歧視性」條件的做法表達不滿。

加布里爾的文章引發了中共的不滿,雖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週一辯稱,已在努力開放市場,但未經確認的消息稱,中共外交部已於當天召見了德國駐華大使,當面表示抗議。

同一天,德國政府也表達立場,支持加里布爾處理中資收購案的決定。

德國政府發言人Steffen Seibert:「整個德國政府都認爲,向外國投資者開放市場是正確的,包括中國。但德國作爲一個工業中心,也必須在不公平的競爭環境中受到保護。」

上週,德國經濟部突然宣佈,重新審理福建宏芯基金收購德國半導體工業設備製造商愛思強的交易案,原因是接到美國情報部門的警告,愛思強產品可以軍用。

隨後,德國經濟部又宣佈,對中資收購德國照明企業歐斯朗的交易案也要加強審查。

今年以來,中國企業收購德國公司的交易案已經達到47宗,總金額高達113億美元,比去年大增44%。然而在華投資的德國企業卻對中國的官僚體系、輕視知識產權和本土保護主義抱怨連連,希望加布里爾能在此次訪華期間,爲德國投資者爭取更爲公平的投資環境。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