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超越職務任期 學者:習近平有機會拋棄體制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近日,針對習近平核心領導地位得到中共官方的確認後,多家海外中文媒體圍繞這個話題展開了討論。其中,有學者認為,習近平成為領導核心後,如果能利用他的權力拋棄中共官僚體系,中國的政治變革還是有希望的。也有學者認為,習近平目前可能並沒有達到絕對權威,擁有了核心的頭銜後,他能否真正成為領導核心還有待觀察。

日前,前英國劍橋大學經濟學家張煒博士,在海外中文媒體上發表評論文章分析稱,這次中共中央六中全會,是明年十九大以前中共執政當局最重要的一次會議。在這次會議上,「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樣的政治術語在中共詞彙中強勢回歸,以及會議結束後中共官媒對「以某某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提法進行高規格的解讀,這些都凸顯了這次會議的主要意義不在別的,而在於確立習近平的領導核心地位。而核心體制的確立,將給執政黨和中國未來的格局帶來重大影響。

文章表示,習核心的確立,意味著在最高層的人事佈局上,習近平獲得了執政黨、國家機關和軍隊最高人事安排的主導權。登上「核心」大位之後的習近平不僅會名正言順地削弱其他政治局常委人事安排的權力,也會進一步防止江澤民等「政治老人」對人事安排的干預。

文章認為,中共政壇過去「九龍治水」的局面已被而被強勢領導人主導的「核心體制」取而代之。而習近平成為黨的核心,意味著在明年召開的十九大將會成為一次沒有明確安排接班人的黨代會,這將為習近平擴大後五年的執政空間,也為他打破慣例,在兩屆任期之後繼續尋求留任增加了可能性。

《美國之音》日前也邀請歷史學者、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先生和美國媒體人何頻先生討論了「習核心」正式登堂究竟意味著甚麼的問題。

章立凡認為,習近平加冕「核心」只是在擅長「揣摩上意」的中共官僚體制下進行的一種政治運作。習近平現在可能並沒有達到絕對權威,所以他在獲得核心的稱號後,能不能真正地成為「核心」,還要看整個官僚體制「是真正地順從還是只是不敢反對」。

他表示,現在加冕儀式已經完成,能不能實至名歸,就看習近平怎麼做了。

何頻則分析說,習近平面對的是一個龐大的無能腐敗的政黨,濫權且沒有現代文明意識的官僚隊伍,而改造這支隊伍非常艱難。中國的政治變革,往往是靠一個人擔任政治領袖來承擔歷史責任,推動變革。「如果習近平利用了他的權力,有膽量拋棄官僚體系,中國的政治變革依然是有希望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