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核心」背後 習近平的困境?

【新唐人2016年10月30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官方發佈的會議公報首次明確使用了「習核心」這一概念。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的權威被進一步加強。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仍然面臨一些棘手問題。請看報導。

中共六中全會10月27號結束,官方在發佈的會議公報中,首尾都出現了「習核心」的表述,這是中共官方首次明確提出「習核心」的概念。

有台灣媒體引述大陸學者的觀點認為,「習核心」登場,權威無可撼動。《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核心者,大權在握,令出必行。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27號當天發表社論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

不過,大陸地方報紙頭版報導六中全會,各地都市報、晚報的標題雖不盡相同,卻只有江蘇的《現代快報》直接引用「核心」一詞,稱習近平「已成全黨核心」,不過該報導很快被刪除。有香港媒體分析,即使是引述自《人民日報》,但《現代快報》還是可能因爲「輿論導向偏離」出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習核心」確立後,習近平仍然面臨很多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我看來是他(習近平)是否能夠真正拿到與核心相匹配的這種權威、地位,也就是說,習近平雖然拿到了軍權,但是在很多的領域,有很多的權力依然還掌握在江派人馬的手中,怎麼樣肅清這些勢力,我覺得這是習近平面臨的最大問題。」

唐靖遠分析,從不久前香港《成報》炮轟江派常委劉雲山和張德江可以看出,江派依然在不停的對習近平進行攪局。

今年8月底開始,香港《成報》連續發文,高調批評香港特首梁振英、中共駐港機構中聯辦;10月4號又繼續刊登批評江派常委張德江受江澤民庇護,從胡錦濤、溫家寶主政到習近平執政,一直攪局至今﹔13號再次發文,指「《環球時報》劣跡斑斑」,「劉雲山張德江玩火種禍根」,文章指責「劉雲山政治立場極左,擅長弄虛作假,還是個不懂網路、不懂民情的土包子」。又說劉雲山與張德江聯手攪亂香港。

唐靖遠:「江派在政法系統、文宣系統,包括金融系統和外交系統等等,都還有大量的人馬和勢力在,這些勢力都有可能給習近平下一步要進行的大變革造成障礙和阻力。而江澤民和曾慶紅是反改革勢力的總後台,從這個層面來講,不拿下江澤民和曾慶紅,習近平的中國夢沒有實現的可能。」

唐靖遠認為,江澤民亂政20年,是造成整個中國道德崩潰、社會危機深重的根源。而從習近平的講話中,也都多次體現出習近平有挽救民族危機的強烈使命感。

唐靖遠分析,如果江澤民這個禍根不剷除掉,別說國家發展、民族振興,就連習近平本人的安全都無法保障。因此,如何拿下江澤民,這同樣是習近平面臨的問題。目前習近平反腐沒有回頭路,因為腐敗集團的反撲必將毀滅他們自己,這也是中共體制的必然結果。

唐靖遠:「習近平對中共目前所處的絕境,他應該是有清晰的認識,中共和江澤民是死死的捆綁在一起的,所以,我覺得這是習近平一再強調反腐永遠在路上的根本的原因,也是他只能選擇以民主化來解脫自身以及解決整個民族危機的最大原因。」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習近平面臨的问题,第一,黨內異己,第二,無法徹底控制中國的老百姓對中共的反制,對中共長期統治的抗爭。」

時事評論員史達撰文認為,習近平如果能推動憲政、拋棄中共,真正為民謀福,那才是中華民族重新振興的機遇。

採訪/易如、常春 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