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效應初顯 習親信掌北京 王安順調智庫養老

【新唐人2016年10月30日訊】近日,中共北京市長職位換人,被習近平親信蔡奇接管,此前一度被熱議的人物王安順調任中共國務院智庫賦閒。時值中共六中全會「習核心」地位確立,有分析認為,京畿要地官場變動或與此有關。

繼海外媒體傳言習近平舊部蔡奇有望出任北京市長之後,10月29日,香港《蘋果日報》進一步披露相關細節,有北京方面消息透露,中共前北京市長王安順將調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報導稱,王、蔡兩人已經在28日交接工作,31日將正式就任。

報導分析,雖然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屬中共正部級智庫機構,是國務院直屬單位﹔但王安順表面是平級調動,實際上是遭貶職。因為中共政權自文革之後,歷任中共北京市長多會升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從而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王安順在中共十九大前的關鍵時刻離開要職,無異於政治前途中斷。

其實,早在今年6月,海外媒體就已點出王安順對抗習近平,前景不妙。有報導透露,中共北京市長王安順和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因為抵抗習近平北京市府搬到通州決定,惹怒了中南海。習近平當時放狠話:「你們不搬,我們搬」。據稱,這話把郭、王嚇了個半死,之後馬上開動機器,籌備搬遷。6月13日中共北京市四套班子: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將在10月1日前夕全部由城區遷往通州區的消息被證實。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北京人事在此前的多輪調整中一直沒有動靜,說明習近平的相關阻力較大。六中全會剛結束,習近平立即將親信蔡奇安排接管北京,與其「核心」地位的確立不無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官場被認為是江澤民派系人物把守的密集之地。從中共前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到北京市委書記王安順,都有江澤民派系的烙印。最明顯一點,在迫害法輪功的運動中,二者都緊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追查名單上「榜上有名」。

唐靖遠:「中共北京官場是最敏感的領域之一,習近平現在把自己的親信派往關鍵地點任職,進一步加強京畿要地的把控,對敵對勢力的防範有重要意義。」

從履歷看,蔡奇與習近平共事近20年。習近平任福建省長時,蔡奇曾任福建三明市長﹔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蔡奇先後任衢州、臺州兩市市委書記﹔習近平離開浙江前,蔡奇出任杭州市長。

習近平十八大上位後,蔡奇於2013年11月22日進一步升任中共浙江省副省長。但僅4個月,2014年3月蔡奇再被調任中共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直接在習近平身邊工作,晉升正部級。據稱,蔡奇入京是習近平親自「點將」,足見對其的信任程度。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