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堵了,全身遭殃!三個動作,讓全身血液流通起來!不怕堵!

如果把人體比作一臺機器,那麼血管就像一個複雜的管道系統,連接各個零件,輸送營養、排出廢物。

一旦「生鏽」或「堵塞」,就會導致機器故障,甚至罷工。

血管內一旦出現了斑塊,相當於在人體安裝了「不定時炸彈」,粥樣硬化斑塊會讓人們時刻處於危險之中。

血管斑塊一旦變成血栓,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專家提示,45歲以後,人體內的血管斑塊就開始出現並變大。所以人過了45歲就要保養血管了,而中老年朋友們則更加不用說了。

血管堵到哪裏,就會傷到哪裏

1大腦血管堵了

中風

中風發生後可能出現偏癱、說話不清甚至喪失活動能力,臥床不起。

2心臟血管堵了

心梗

如果堵塞不嚴重的話,可能只是心臟泵血能力受到影響,而嚴重的心梗隨時都會要命。

3腿上的血管堵了

動脈硬化閉塞、靜脈血栓

動脈堵塞嚴重時可能導致腿腳缺血壞死,甚至需要截肢。而靜脈血栓如果脫落,進入肺血管就可能導致肺栓塞。

4肺部的血管堵了

肺栓塞

肺栓塞的病情通常很急,當血管堵塞得多時,人就可能窒息而死。

湘雅醫院心血管內科教授楊天倫說過,血管年輕是人長壽的標誌。血管軟,壽命長,血管硬,壽命短。

三個動作

血液流通不怕堵

(1)反功三角式

1.站姿,雙腳分開,左腳向外打開,另一側腳稍微帶回。

2.吸氣,手臂側平展,右膝彎曲。

3.呼氣,身體向右側彎曲,手臂垂直於地面。

4.吸氣,左手臂向頭頂上方延展。

5.呼氣,扭轉整條脊柱,交替手臂,使左手握住右腳腳踝,右肘彎曲放於體後,頭頸向右側扭轉,眼睛看上方。

(2)雲雀式

1.跪在地上,上身挺直,雙手自然下垂。

2.左腿往後伸展,腳背著地,吸氣,兩臂平伸,與地面平行。

3.呼氣,身體向後伸展,骨盆前推,頭部後仰。

4.保持此姿態,深呼吸5次。

5.還原至起始姿態,換腿,重複練習。

(3)貓式

1.四足跪姿,雙手打開與肩同寬、雙腳打開與臀同寬,自然調息。

2.吸氣,肚子向內縮、拱背,同時左膝往胸部方向抬、頭向內彎,直到頭部和左膝碰在一起。

3.吐氣,左腳往後延伸踢高,背部自然伸展,頭往前抬、視線看前方。

4.收回左腳呈跪姿,換右腳重複同樣動作,各做10次。

這三個動作,可以每天睡覺前、起床後各做一次,就能讓血管通暢,不怕堵!

養護血管,除了運動,飲食也有講究。

三餐都清淡

血管斑塊自然散

一日三餐吃得清淡,有益心臟和血管。

在一日三餐中,不妨養成下面幾個小習慣,對保持血液乾淨、保護血管大有好處。

1早餐:喝一杯豆漿

豆漿不僅美味,還對血管有益。豆漿富含身體不可或缺的植物蛋白、大豆異黃酮等。

建議大家適量增加植物蛋白的攝入,物美價廉的豆類就是不錯的選擇。

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雌激素,對延緩衰老、應對更年期、預防動脈硬化、保護心腦非常有益。

注意

不適合喝豆漿的人群

豆漿是寒性的,乏力、精神不振等體質虛寒的人不適合喝,腸胃和腎臟不好的人不適合喝,通風病人不適合喝,6個月以下的嬰兒不適合喝。

2午餐:最少吃夠300克蔬菜

現代營養學認為,蔬菜中含有機體不能合成的維生素C、花青素、膳食纖維等。

有利於抗氧化、排出腸道垃圾,保持血管彈性。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居民飲食中應該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

而成人每天要保證攝入300克至500克蔬菜。在午餐攝入300克蔬菜,能夠保證每天最低的蔬菜攝入量。

3晚餐:限油、限鹽、限糖

晚餐前,很多人會覺得餓,更可能「飢不擇食」,攝入洋快餐、方便麵、甜食等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

但高油食物會提高血脂水平,鹽攝入過多可造成血壓升高。

糖攝入過多會導致血液黏稠,最終加速血管老化,威脅血管健康。

晚飯前如果感覺飢餓難耐,最好以蘇打餅乾、牛奶等暫時充飢,遠離高油高鹽食物。

──轉自《愛微幫》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