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遭下課!落選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

【新唐人2016年10月29日訊】聯合國大會星期五(10月28日)的一個投票結果取消了俄羅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俄羅斯遭到越來越多的指控,稱其在敘利亞軍事行動中犯有戰爭罪行。

成立於2006年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由47個成員國組成,是一個聯合國負責促進和保護人權的主要機構。第71屆聯合國大會2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改選人權理事會14個成員。據「ABC新聞網」報導,俄羅斯僅獲得112票,失去了自己的區域席位,匈牙利以148票當選,克羅地亞也以114票當選。

俄羅斯聯合國大使維塔利•丘爾金(Vitaly Churkin)淡化了此次失去人權理事會資格的損失。

他說:「這是一個很秘密的投票,也是非常好的國家間競爭,克羅埃西亞、匈牙利這些國家,因為是小國,所以很幸運,國際外交的風颳不到他們,但俄羅斯就很招風。我們已經在理事會當選一些年了,我相信下次我們還會當選」。

危地馬拉是除了俄羅斯唯一一個競選席位但並未入選的國家。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人權觀察主任路易斯•卡爾博諾(Louis Charbonneau)表示:「拒絕俄羅斯重新當選人權理事會的投票結果,是聯合國成員國向克里姆林宮,針對它支持在敘利亞犯下如此多暴行的政權,發出的一個強烈的信息。他說:「明年,聯合國成員國應明確所有區域集團都將會面對真正的競爭,所以沒有人能夠保證自己競選勝利。」

英國人權部長喬伊斯•安娜雷(Baroness Anelay)女士表示,她很高興英國重新當選理事會成員。安娜雷在聲明中說:「英國自成立以來就一直是至關重要的理事會工作的積極倡導者,我們很榮幸繼續擔任其成員。」

據有關資料顯示,根據聯合國大會第60/251號決議第七段規定,人權理事會應由47個成員國組成,由聯合國大會大多數成員通過直接和無記名投票選舉產生。理事會成員國應遵循公平地域分配原則,應按照如下區域集團分配席位:

非洲國家集團(13席)
亞太國家集團(13席)
東歐國家集團(6席)
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集團(8席)
西歐和其他國家集團(7席)

理事會成員任期三年,在連任兩屆後不得立即再選。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