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隱核心密碼 王岐山擴權 可查同級常委?

【新唐人2016年10月28日訊】10月27號閉幕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修訂了中共《黨內監督條例》。有跡象顯示,中紀委將獲得「同級監督」的權力,大幅擴權。不過有學者呼籲,用權力反貪,只能治標,制度變革才能治本。

中共六中全會,審批了2份文件,包括「新形勢下」的中共《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中共《黨內監督條例》。

中共《黨內監督條例》的前身,是2003年的《黨內監督條例(試行)》版。

《試行版》說,各級紀委,是「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不過《試行版》沒有賦予紀委,監督同一級中共黨委及其常委的權力。

這次新修訂的《監督條例》,內容雖然還沒公佈,不過六中全會的會議公報中提到,「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發揮同級相互監督的作用」。

由於紀委是「黨內監督」專責機構,換言之,也就是紀委的權力沒有禁區,可以同級監督。

文昭:「它強調了一個『同級監督』的概念,這有別於中共以往講『以上對下』的監督,它實際上是賦予了紀委更大的權力。從某種意義上說,像在政治局常委會之內,中紀委書記的權力,就大於別的常委。因為他可以用平行監督的名義,過問別的常委。所以對習近平、王岐山這個聯盟來講,這是一個強化自身優勢的舉措。」

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明年屆滿69歲。

雖然江澤民在任時,訂下潛規則,政治局常委年滿68歲就要退休。

但北京2014年、15年重新制定2份文件,規定換屆不再「簡單以年齡劃線」,通過一定程序就能延遲退休。有媒體認為,這為王岐山留任,埋下了伏筆。

另外香港《明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檢察院的反貪局,可能將併入紀委,北京反貪局可能成為試點。

鄭浩昌:「王岐山19大之後能否留任,目前還是個未知數,所以王岐山一定會有所動作,趕在19大前,讓中紀委變得更加強悍。」

雖然中紀委權力擴大,但有學者認為,用權力反腐,只能治標,只有破除腐敗的溫床:獨裁的中共體制,才能治本。

陳破空:「中共只要不改變一黨專政的政治制度,只要這個體制不受監督、不受制衡,沒有新聞獨立,沒有司法獨立,沒有民眾的監督,這個制度本身就是腐敗的溫床。」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