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老人失蹤嚴重 體制是禍根

【新唐人2016年10月28日訊】一份調查中國老人失蹤的報告最近出爐。調查顯示,中國每年失蹤的老人約有50萬人,平均每天超過1300人。老人失蹤數字如此龐大,到底是甚麼原因造成的?中國老人還面臨哪些困境?那麼在中共現行的體制下,能解決這些困境嗎?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有關學者的分析。

中共民政部下屬的中民社會救助研究院,10月9號發佈了「中國老年人走失狀況白皮書」,調查顯示,中國每年失蹤的老人約有50萬人,平均每天約有1370名老人失蹤。

報告還顯示,失蹤老人中,農村地區和中小城市的留守老人失蹤嚴重,分別佔失蹤老人的36%和46%。而在大城市失蹤的老人中,有超過80%的人後來被找到,但農村只有50%被找到。失蹤人群死亡率約10%。

白皮書主筆人、中民社會救助研究院專家顧問熊貴彬向媒體介紹,老人失智是主因,但人口流動帶來的疏於照顧和老人貧困,也大大加劇了走失風險。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表示,中共實施40年的計劃生育政策以及社會養老保障的缺乏,引發一系列老人問題。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本來一個社會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壽命的延長,都有一個緩慢的老齡化的過程,但是在中國,由於計生政策的實現,成倍的加速了這個進程,(而)相應的應對老齡化的措施、制度和社會供給很缺乏,這兩者之間的差距,是產生老齡走失的人越來越多的根本原因。」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不久的將來中國人口中有5億是老人,養老將成為社會最大的問題。

另一方面,原本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老有所養」,以及養兒防老等說法,在現實中,這些說法正被打破,中共高經濟增長模式讓中國社會變得重利輕禮,孔子學生子路「百里負米」孝養父母的故事,難以在中共治下的年輕人中顯示道德力量。

武漢大學發佈的一份有關農村老人自殺的調查報告中,講述了一個觸目驚心的故事:在外打工的兒子請7天假回家,看望病危的父親。兩三天過去,發現父親沒有要死的跡象,兒子就問父親:「你到底死不死啊?我就請了7天假,是把做喪事的時間都算進來的。」老人隨後自殺。

王江松:「過去的孝文化現在基本上已經瓦解了,那些年輕人為了生存都到外面奔波,已經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情去照顧、去孝敬、孝順老人,當然它有深刻的經濟政治和社會背景,整個社會沒有轉型之前,這種道德滑坡現象會長時間的出現。」

王江松說,近30多年來,中國逐步走向市場化、工業化和城鎮化,但城鄉依然是分割的二元社會制度,城市人口享受基本的社會保障,而農村沒有養老、醫保、失業各種保障,導致老齡人老無所養。

王江松:「他就去流浪、在街頭乞討﹔孤獨、沒有親人在身邊照顧,(形成)空槽老人現象,導致他出去尋求某種解脫,一個是自殺、一個是出去流浪,還有就是有些犯罪集團把老人(拐)弄去當行乞的工具使用,(也)是一種走失的原因。」

此外,在中共推動的一胎化政策中,還造成了2千萬失獨老人,當初中共答應他們國家會養老,但並不兌現,許多失獨者多年上訪無門,只能在疾病、精神創傷和貧困中度過淒慘晚景。

2013年,中共通過了一項法律,旨在對老年人權益進行保障,試圖解決老人面臨的困境。但真的解決得了嗎?

旅美職業作家何哲:「解決不了,因為中國是共產黨執政,共產黨不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它是為自己服務的黨,它是讓人民為它服務的黨,所以解決不了老人的問題。」

旅美職業作家何哲表示,老人安享晚年,要靠國家的政治制度來解決,在中國,那就是共產黨下臺。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