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從嚴治黨媒? 新華社再受巡視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訊】在中共六中全會的第三天,中紀委官網宣佈,今年對新華社第三輪巡視工作開始。而第二輪巡視剛在一個多月以前進行。分析認為,現在是關鍵時刻,當局在進一步管控黨媒

中紀委官網26號宣佈,今年新華社第三輪巡視工作開始,派出4個巡視組,進駐雲南分社、新聞研究所、參考消息報社、中國金融信息中心(上海)有限公司4個單位,對領導班子進行巡視。巡視組要求認真學習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精神」。

26號正值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第三天。這次閉門會議主要聚焦「從嚴治黨」,並審議「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兩個文件。外界普遍認為,當局將出台更加嚴格的規定,同時形成「習核心」。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在六中全會結束之前就對新華社展開第三輪巡視,顯示當局要抓黨媒對六中全會的報導。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劉雲山掌握的宣傳口,對習近平有些是明褒暗貶。習近平之前也對宣傳部門進行過數次清洗。我想這次是讓宣傳部門進行助力,對『習核心』的形成大力宣傳,但是現在這種宣傳力度還是不夠的。所以這次派工作組進了宣傳口了。」

這是今年新華社受到的第三輪巡視。之前在4月到6月,4個巡視組對新華社江蘇分社、上海分社、北京分社、湖南分社、瞭望週刊社、天津分社、廣告中心、湖北分社黨組織進行第一輪巡視,發現120個問題,提出整改意見152條:包括從嚴治黨不力;領導幹部缺乏政治敏銳性,紀律規矩意識淡薄;屢屢違反中央八項規定;財務管理不規範等等。

之後9月1號中紀委官網宣佈,第二輪4個巡視組分別進駐新華社亞太總分社、河南分社、歐洲總分社、新華每日電訊社。

華頗認為,當局對新華社旗下單位不斷巡視,都是為了掌握媒體話語權。

華頗:「習近平來講,現在是一個關鍵時刻,六中全會正在召開,明年就召開十九大。習近平要完成他的集權,要形成習核心,所以要把這個喉舌掌握在自己手中。他要讓這些筆桿子深刻領會自己的意思。」

由中共七常委之一的劉雲山掌控的新華社,此前多次出現給習近平「攪局」的報導。例如今年5月新華網刊發題為《起底蔡英文》的文章,被當局叫停,稱該文措辭不當,命題聳動,造成不良輿論影響,要求大陸媒體將轉載的文章全部刪除。

旅美中國問題評論人士張健指出,從目前情況看,劉雲山已經處於類似足球賽的「傷停補時」階段,受處理只是時間問題。

旅美中國問題評論人士張健:「從習近平上台之後,劉雲山一直是江派的最得力的宣傳工具。可以說中宣部現在代表的並非是習的意識形態,而是江的意識形態。那麼從習近平打的這幾個老虎來看,最終扳倒中宣部,也是計算非常周密的。最後這一步拿下劉雲山的話,可以說也是習近平在今年非常完美的收官之作。我相信劉雲山在年底或者年初就會非常快的落馬。」

華頗也認為,劉雲山將在明年交權。他估計屆時習近平將讓自己信得過的人掌控宣傳部門,對宣傳系統進行直接領導。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