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辦接待員成「最熱崗位」 萬人爭做「花瓶黨」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訊】陸媒10月26日報導,2017年度公務員考試報名正式截止,根據統計,中國民主同盟中共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近萬人通過報名審核,成為「萬中選一」的最熱崗位。

民主同盟是中國8個所謂的「民主黨派」之一,和另7個黨派一樣,被稱作花瓶黨,在政治當中,扮演的角色是幫助共產黨維持權力。

中新網26日報導說,民主同盟主要是由從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學技術工作的高、中級知識份子組成的,具有政治聯盟特點的,接受中共領導、同中共通力合作,致力於中共事業的參政黨。

民盟的最高領導機關是全國代表大會。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由其所產生的中共中央委員會領導全盟工作。而民盟中辦就是民盟中委會下設的職能部門,屬於中共中央黨群機關。和共產黨一樣下置多個部門。

報導稱,這個「最熱崗位」的職位介紹是「從事機關公務接待的服務工作,機關會議和活動的籌備工作」。

記者從辦公廳工作人員處側面瞭解到,這個崗位的工作主要是會務籌備和機關的後勤工作,類似於行政崗位,日常工作內容比較瑣碎。

但這個普通的行政崗位卻超過9800人通過了報名審核,根據招考簡章,該崗位最後只有5個人有資格進入面試,第一輪考試的淘汰率就超過99.9%。

這個崗位為何如此火爆?報導說,該崗位對於專業、政治面貌都沒有限制,學歷要求也只是本科及以上,且面試階段不組織專業能力測試,唯獨限定了2年的基層工作最低年限,這樣的低門檻,因此吸引大量考生報考。

加入花瓶黨成升職捷徑

事實上,《外交學者》曾刊登作者穆春山的文章指出,加入花瓶黨將成升職捷徑。

中國流行一句諺語:「要發財,先入黨」。入黨成為升職的必由之路。但是也有一些人為陞官發財另闢蹊徑加入「民主黨派」。

因為中共當局條例當中指定在單位領導層當中八大「民主黨派」應佔有一定比例。報導說, 「民主黨派」在當今中共政治當中扮演的角色是幫助共產黨維持權力。

報導說,在毛澤東領導共產黨建政之後,這些政黨的地位越來越被削弱。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這些政黨徒有其名。在鄧小平掌權之後,他們尋求恢復共產黨「納諫」的傳統,非共產黨黨派開始被重視。比如,八個非共產黨黨派的領袖都加入全國人大。但他們的成員僅僅只有名義職位。

雖然非共產黨黨派在許多人眼裡是「花瓶」,許多人仍然拚命想加入他們的行列。

作者穆春山說,一名朋友解釋,為了達到在公司升職的目的,除了加入共產黨,非共產黨黨派也將被給予優先考慮,因為官方條例當中指定在領導層當中非共產黨黨派應佔有一定比例,這意味著如果他成為非共產黨黨派成員,他將更具有競爭實力。

他說,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許多人加入非共產黨黨派,只為了在單位獲得升職。當穆春山問他,甚麼是「民主黨派」的宗旨和目的,他說:「為了掙更多錢。」

一些人質疑,納稅人要負擔共產黨的開銷,但為甚麼也要負擔其它八個黨派的開銷?

花瓶黨的主要職能維護中共

《紐約時報》報導稱,這些八個政治組織的名字,包括:「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促進會」等等。黨魁們有男有女。他們依次稱頌國家取得的經濟成就,讚美國家領導人對保護環境的堅定決心,並表達對對一黨專政制度的擁護。

這些民主黨派們在一年的其他時候通常寂寂無聞,但每到3月兩會,他們就會被推上新聞前線,以向外界展示官方媒體口中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在兩會的新聞發佈會上,各民主黨派領袖們主要任務說是,讚揚「民主集中制度」的優越性,對共產黨表達諸多溢美之詞,然後,回答國有媒體提出的各種充滿阿諛言辭的問題。

香港政治刊物《開放》雜誌的主編金鐘說:「這都是假黨派,用來欺騙普通老百姓的假象。當然大多數的人是不會上當的」,「也有人抱著幻想,認為他們去開開會、說說話,就能影響中共。當然,這只是幻想。」

報導稱,民主黨派之中有些是由共產黨的戰略家們在1940年代的中國內戰期間創建的。它們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政黨組織幾無相似之處。例如,這些黨派無法提名政府官員人選。他們的宴會、會議,以及偶爾的出國考察等活動,也全靠共產黨的經費支持。

民主黨派們也不是完全形同虛設。他們設立高校獎學金,研究社會問題,並向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提交詳盡的報告。而共產黨管理和資助民主黨派,既可以拉攏教育程度較高的城市精英,以防他們成為反對派,又可以堵住批評中共「一黨獨裁」人的嘴。

就像國家控制的工會和政府管理的宗教團體一樣,民主黨派也在中共統戰部的一手掌控之下,這個部門的職能是拉攏所有有可能成為反對派的組織,為確保安全,共產黨會「借調」一些黨員到八個民主黨派中去。

近些年來,那些試圖建立真正獨立的政黨的人,都立即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投入監獄。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