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牛津研究:中國過半基建浪費 誰承擔?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訊】英國牛津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中國大陸過半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成本大於收益,存在重大浪費,同時導致中國債台高築。有專家評論,幾十年來,中共在基建上過度投資和浪費,並在過程中撈取到了足夠的好處,但卻把巨大的爛攤子和沉重的負擔,轉嫁到了百姓頭上。

據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報導,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教授阿提夫•安薩爾等多位學者,在對中國各地的95個公路和鐵路基礎建設項目研究後發現,有四分之三的項目存在成本超支現象。研究人員估計,中國28.2萬億的美元債務中,有三分之一來自超支。

大陸一級建造師張健表示,中國基建超支,屢見不鮮。不過,這些錢並不是真正投入基建,而是有計劃的「浪費」掉了。

大陸一級建造師張健:「在中國基礎設施建設的背後,有一個共產黨層層的黨政部門的利益集團,它們在把控著所有項目的建設。至於說這個浪費,並不是說材料浪費了,或者人工用多了,實際上這個浪費呢,是各級的腐敗利益集團,它們層層瓜分利益的結果,它們把這個成本抬高了,真正用到基礎設施項目上的資金卻非常少。」

張健指出,層層瓜分後,基建資金的投入不足,直接導致的後果就是工程質量受到影響。「豆腐渣」工程就是這樣來的。

張健:「資金很少,承包商也要賺錢,他就要卡工人的勞力費,工人就有怨氣,就會在工程的細節,一些結構上做手腳,在表面上你看不出來。再一個,承包商本身可能想去在材料上打主意,怎麼樣節省材料。他不知道節約下來的這些材料會對工程的質量造成多大的影響。」

據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超過25萬,死亡比例遠超西方國家。牛津學者的研究認為,造成上述數據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國道路的質量問題,以及基建項目薄弱的技術設計。

此外,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基建項目的完工時間,遠遠低於富裕國家所需時間,如此短時間建造出來的工程質量和安全性,也令專家擔心。

不過張健指出,對於利益集團來說,它們關心的只是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建設更多的基礎設施,哪怕是重複建設。

張健:「現在層層的利益集團,每個部門的領導,他都是花錢買來的,他需要在最短的時間,撈取最大的資本。就是說『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個店』,他趁著在職、在任期間,要趕緊去撈錢;另外一方面,他還要政績。他想往上爬,想撈取更大的利益,他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展現他最大的政績。」

中共幾十年來高投入、低質量、過度的基礎建設帶來的後患是無窮的。研究發現,中國超過一半的基建投資項目,無法創造經濟價值,根本收不回成本。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實際上中國投入大量的基建,為什麼說它事倍功半呢?就是因為它很多機場,還沒有航班;很多建的住房都空著,有很多鬼城的出現;有很多高鐵高速公路客流量、運輸量都沒有達到能夠讓它很快按期收回成本的要求。就是說它這些基礎設施的使用率,遠遠達不到原來收回成本的計劃。」

此外,經濟學家們認為,中共大手筆投資基建,欠下的巨額地方債問題已經積重難返。

謝田:「現在留下的債務問題,實際上是一個未引爆的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發中國的金融危機。現在,中央政府也沒有什麼其他辦法,它們只能靠繼續印發鈔票,來填補這個黑洞。最後結果就是造成全面的通貨膨脹,除了讓既得利益集團從中獲取利益之外,是全體老百姓必須來承受收入減少、購買力減少的痛苦。」

專家們警告,如果中國不轉變為高質少量的基建投資模式,將會面臨一場全國性的經濟危機。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王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