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踢開「江核心」 港媒:習近平只要一樣東西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訊】10月27日,中共第十八屆六中全會即將閉幕。由於六中全會開幕前夕,中共政壇上擁戴習近平爲「核心」的輿論呼聲曾再度升溫,六中全會上會否正式確立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領導核心」地位,成為了海內外輿論近日密切關注的焦點。

港媒:習近平需要獲得一錘定音的最終決定權

最近兩天,港媒和海外中文媒體紛紛發文討論北京當局大力促進確立習近平「核心」地位的原因。其中,有港媒稱,能否在六中全會上獲得「核心」的稱號,關係到習近平能否獲得在中共高層人事任命等黨內重大議題上的「一錘定音的最終決定權」。從更長遠來看,還涉及習近平及其跟隨者將來的政治安全能否得到保障的問題。

香港東網日前發文分析稱,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前,北京當局開始連續播出八集的反貪腐「大制作」《永遠在路上》,以此來襯托最高領導人的反腐成就和決心;與此同時,中共官媒為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大力造勢,特意在六中全會前推出了有關 「公眾核心觀念與核心意識」民意調查結果,這些舉措很清楚地表明,北京當局正全力促成在六中全會上確立習近平的「領導核心」地位。

文章分析,中共官方對營造「領導核心」的解釋是:在所謂「大國崛起」的關鍵歷史時期,離不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和「引領時代的領袖人物」,但歸根究柢,北京當局其實是為了確保在明年秋天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能在政治局和常委會中安插自己的人馬。因為擁有「核心」稱號,才能擁有在包括高層人事任命等黨內重大議題上的「一錘定音的最終決定權」。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今年1月27日,香港《南華早報》就曾在《多地官員近月屢提「習核心」 有何政治信號?》一文中,引述上海政法大學的Chen Daoyin 的觀點稱,過去中共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和江澤民都被中共的喉舌媒體稱爲「領導核心」,是因爲他們都有「最終通過或否決權」,而胡錦濤只充當了中共領導層中的「協調人」的角色,所以中共官媒在提及胡錦濤時僅稱其為「總書記」。

對此,海外有輿論分析指出, 當年在六個政治局常委都反對的情況下,江澤民正是憑藉着他的核心地位賦予他的權力,而一意孤行地動用國家暴力機關發動了對法輪功的政治迫害。習近平上臺掌權後,清洗了大批江澤民派系的黨羽,同時也面臨政敵激烈反撲的嚴峻局面。習近平、王岐山要保證自己的「反腐」取得決定性成功,並確保自己與追隨者日後的政治安全,就必須拿下貪腐總後臺江澤民,徹底打垮貪腐利益集團的幫派勢力,而確立習近平「領導核心」地位,是拿下江澤民的一個重要前提。

北京當局為擁戴習核心進行輿論造勢 學者稱此舉關係到習能否連任

外界注意到,在這次的六中全會召開前,中共官方採取了一系列行動為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而製造輿論氛圍。

10月9日,中共主要喉舌之一的《光明日報》刊發了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紀委書記樊得智撰寫的《從三個維度把握核心意識》一文,從理論維度、歷史維度和實踐維度等3個維度,闡述「核心意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直言不諱地強調總書記是「黨中央」的核心。

10月18日,中共喉舌人民網上的「人民論壇」 推出《大國崛起呼喚強大領袖核心:當前公眾的核心觀念與核心意識調查報告》,是在中共召開六中全會前,為把習近平推上「核心領袖」的地位進行輿論宣傳。

該報告宣稱,人民智庫、人民論壇採編團隊、人民論壇理論調研基地(點)、人民論壇網等調查團隊,於2016年4月15日至9月8日期間,通過紙質問卷調查、電子問卷推送、互聯網調查、面對面採訪等多種形式,面向全國社會公眾進行了一項民意調查,其重點是「考察公眾對領導核心重要性的整體研判和認知,對核心意識與國家社會發展之間關聯性的認識,對缺乏核心意識可能帶來的危害」,和「對領袖人物作用與強化核心意識的關係等重要問題的認識」。

該報告表示,調查印證了四個「基本判斷」:1,越是大國崛起的關鍵歷史時期,越離不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和引領時代的領袖人物;2,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立足於中國的深厚傳統與複雜現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所謂「重大優勢「;3,習近平總書記的大國領袖特質得到廣大幹部群眾的認同;4,社會各界高度期待進一步明確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

針對上述輿論造勢,歷史學家、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10月25日對《美國之音》表示,這次六中全會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考驗」,最重要的就是能不能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

章立凡分析,雖然習近平已經是中共的黨總書記了,有了黨內的「法定地位」,但究竟他能不能樹立核心地位,目前爲止也還沒有被完全認定,這就說明體制內「軟抵抗」的情緒和力量仍然是比較強烈。

「如果可以(確立習核心),習家軍的上位以及十九大的人事安排就能夠順利進行,如果不能確立核心,未來這一年的麻煩就會比較多。」 章立凡說:「如果沒有,那習近平後面的日子就很難過,這還不是第三任期的問題,而是他能不能連任的問題,其中還有許多的變數。」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