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致財政黑洞 5年或840億鎊 英政府緊張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訊】鑒于英國脫歐可能帶來的黯淡經濟前景,有經濟學家日前警告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除非他宣布「財政重置」,並拋棄前任喬治·奧斯本(George Osborne)的舊規則,否則在下個月公佈的英國秋季報告(Autumn Statement)中,政府的支出計劃或將面臨840億英鎊的黑洞。

英政府新預算還未出爐 經濟學家預警前途堪憂

哈蒙德成為財政大臣以來的第一份英國秋季報告和預算都將在11月23日公佈。

英國经济智庫決議基金會近日發表名為《按下重置按鈕》(Pressing the Reset Button)的報告,認爲自公民投票脫離歐盟以來,英國經濟前景的變化導致嚴重的「公共財政惡化」。

基金會的經濟學家採用預算責任辦公室(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簡稱OBR)最新的2016年3月公佈的數據,來計算獨立經濟預測(independent economic forecasts)的平均變化。他們發現,在預算涵蓋的五年期間内(至2020/2021年),政府需要額外借款840億英鎊。而到2019/2020年,每年的缺口或將達到230億英鎊。

基金會的經濟學家進一步指出,若採取削減支出和提高稅收的方式來試圖縮小這一短缺,那麽在新的經濟逆風的大環境下,很可能進一步壓低增長。

已有來自商務遊說團體的報告稱,目前很多公司都延遲投資,他們在等政府提供一個更明確的在脫歐談判中的立場。

經濟學家提「新政」或為解決方案

這些關於脫歐對英國經濟的短期影響的嚴厲警告顯示了財政大臣哈蒙德面臨的巨大任務,尤其是他尋求在脫歐談判中增加對投資的支出以保護本國經濟。

一名財政部發言人對此表示:「財政大臣已經明確指出,雖然赤字已有減少,可仍然太高。政府會致力於在一段合理的時間內平賬,並仍有空間來支持經濟。」

決議基金會首席經濟學家馬特·惠特克(Matt Whittaker)認爲,正是現階段英國脫歐后的長期影響的不確定性,導致了公共財政的惡化,因此他強烈建議哈蒙德採取財政重置(fiscal reset)的方法,而非削減支出和提高稅收,即走一個新的經濟路線。

決議基金會首席經濟學家馬特·惠特克:「對菲利普·哈蒙德來説,好消息是,通過軟化他的財政目標,他有非常大的政治和經濟操作空間。 一套新的財政規則創造的餘地可以使他有機會在新政府的兩個關鍵主題上留下自己的標記:推動投資,以及通過扭轉對社會保障的縮減來幫助那些『還湊和』的家庭。」「但是,這種方法會導致未來幾年的借款明顯增高。財政大臣需要決定,爲了適應新的經濟時代,並為新政府確定方向,這是否是他準備付出的代價。」

(記者梁東編譯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