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釋善意 拍板陸生納健保解僵局

【新唐人2016年10月26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4號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但保費應全額自付,此舉也被解讀為,蔡英文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朝野立委更是難得一致認可,就等後續修法通過。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016.10.24):「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

宣布24日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結論,總統府拍板陸生納保,基於人道及人權考量,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但保費需全額自付。

國民黨立委林麗嬋:「不管是來自哪一個地方的學生,只要到台灣來,就應該應有的公平對待,不管是醫療人權還是居住人權。」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這樣一個轉彎,我們當然樂見向正確之道來走,這一點我們想是樂見這樣的發展,只是來得有點晚啦。外籍生有點被拖下水,這也是一個政治操作,她一直想要說對廣大的民眾有交代,對深綠的也要有交代。」

國民黨立委正面看陸生納保,台灣從2011年正式開放陸生來台,陸生納保就成為政治角力議題,現制僑外生居留滿半年就可納健保,四成由政府補貼,每月只須自付749元,而陸生就醫則需自費,馬政府要求陸生比照僑外生,享有四成補貼,然而法案遭在野杯葛,而蔡政府則拍板修《健保法》,陸僑外生標準一致,每月須自付1249元健保費。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台灣在中國求學的學生,以及工作的人,已經被納入它們醫保的情況下,事實上我們也需要同等對待的考量,至於是不是對中國大陸的善意,我相信是的,而且是兩岸互釋善意,因為它們也讓我們的人加入它們醫保,我們也讓他們的人加入我們健保,但是保費的分攤,我們覺得其實要有所區隔,這點是既釋出善意,又維護住了國家資源的配置。」

主動拋出陸生納保,被外界解讀是蔡英文向北京釋出善意,教育部和私立大學也叫好「刺激招生」,衛福部估計,若以105學年在台攻讀學位的陸生計算,預估陸生納保,不但不會造成財務負擔,可能還將為健保增加每年1.35億收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