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中全會稱從嚴治黨 集體領導本空談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已經閉幕,官媒強調:從嚴治黨和遞補中央委員是重要議題,同時為「習核心」造勢。評論認為,這顯示官員將受到更嚴格的管制,而中共體制的性質也決定了「集體領導制」不可能實行。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這次六中全會主要聚焦「從嚴治黨」,將審議「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按照習近平此前對「從嚴治黨」的說法,這次針對的「關鍵是高級幹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

這次審議的兩個文件中,「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從2003年開始施行。外界普遍認為,這次修改意味著將制訂更嚴格的「政治規矩」。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可以說對官員是全方位,無死角的管控形式。以前官員犯了法才能管。現在小錯也要從嚴懲治了。所以對官員小地方的言行管得更嚴了。」

中共官媒也為更嚴格措施的出台鋪路造勢。六中全會首日,《環球時報》說過去三年以來的反腐運動已經導致至少100萬名官員被調查。會議第二天《人民日報》又強調,從嚴治黨只會越來越嚴,不會「松一松」。同時,中紀委和央視聯合製播的紀錄片《永遠在路上》,也從17號開始一直播出到25號,落馬大老虎在鏡頭前詳述自己的不法行徑,並認罪。

而「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共曾在1980年通過,其中有十二大重點,包括堅持集體領導,反對個人專斷等。黨媒《人民日報》24號刊發評論說,時隔36年,十八屆六中全會將制定新形勢下的「準則」,所謂「鍛造一個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認為,這暗示著習近平將集權。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從現在的情勢來看,習近平確實在進一步的集權。但是目前仍有阻力,在香港媒體層面的博弈,就是習遇到阻力,試圖借《成報》的嘴喊話的一種表現,準備要對攔路的石頭動手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所謂的「集體領導制」雖然是鄧小平制定,預防在毛澤東後再次出現個人集權,然而在中共體制下卻不可能真正實現。

華頗:「像中共這個體制來講,不可能是一種鬆散的集體領導制。中共這個體制來講,如果領導人沒有權威,那是甚麼事都辦不了,可能就會出現亂局。」

六中全會如果形成「習核心」,勢必牽動明年十九大的人事佈局,這是習近平作為總書記的第二屆任期。在第一個任期內,習近平不斷清洗江澤民派系貪腐官員,今年截至六中全會前,全國已有近30位「黨政一把手」職務變動,涉及18個省、市、自治區。

而與他一同推動反腐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屆時是去或是留,也是外界關注焦點。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除了打破「七上八下」常委選拔潛規則留任並入常,或者是離任外,還有一種可能性。

鄭浩昌:「(現任)七個常委中,除了習李,王岐山是最年輕的一個,俞正聲最老,三個江派常委夾在中間。如果王岐山要留任的話,江派常委也不幹吶。所以比較大的可能是,雙方會討價還價。結果呢,年齡較大的張德江和張高麗退下,比王岐山僅大一歲的劉雲山留任。這樣交換的結果,對習陣營也是明顯的利好。 」

不過,六中全會屬於黨內閉門會議,討論詳情沒有媒體報導,也不受民意監督。而會議結論能在多大程度上實現,評論認為還有待觀察。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