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古典舞展示現代中國 大賽選手重傳統文化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訊】10月21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的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決賽上,幾乎所有參賽者都選擇了和中國古代相關的題材,唯有來自加拿大溫哥華的王一然,在舞台上展示了一個在當代中國發生的故事。她為什麼要作出這樣的選擇呢?讓我們來聽聽她的心聲。

今年21歲的王一然,從10歲開始接觸中國古典舞,8年前進入飛天舞蹈學校接受正規訓練。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選手王一然:「當初因為是姥姥想讓我來跳舞,因為姥姥對傳統文化比較重視,看我在溫哥華的時候,已經變得現代一點了,孝敬父母啊那些中國傳統的東西比較忽略了,變得越來越西方化。姥姥想讓我變得中國文化濃一點,受這方面的教育。」

通過學習中國古典舞,王一然深入理解了很多中國歷史故事,以及古代人物,如岳飛、花木蘭、楊家將等等,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了這個當初有些西方化的溫哥華女孩。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選手王一然:「現在更重視對父母老一輩比較孝順,而不是像現在很多年輕人一樣,只是顧著自己玩,或者在想,以後在社會上怎麼拚搏,要怎麼有立足之地。現在想的是,要怎麼恢復所有人內心善良的那一面,而不是只是為了自己在社會上拚搏。」

王一然在本屆舞蹈大賽中並沒有選擇歷史故事,而是展現了當今中國發生的一幕。她表演的劇目作品《堅定》,講述的是一個女孩跟隨媽媽修煉法輪功,信仰真善忍,然而媽媽為此被迫害至死,女孩經歷巨大的痛苦之後更堅定了修煉的決心。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選手王一然:「從1999年開始,中共打壓法輪功,很多中國家庭,包括我朋友的家庭,都受到過各種各樣的迫害,使我們很多人都不能回國。通過中國古典舞,我想表達這一層別人所經歷的,很多人還不知道吧,就是想告訴大家,觀眾啊,看到大賽的人,現在的中國是什麼樣,通過這個再看別人的舞蹈,來對比一下,現在的中國和以前的中國,就是我們中國人以前的那種理念和善良堅定的那一面,信仰和更深層的東西。」

能站在這次舞蹈大賽的舞台上,王一然也是克服了很多的困難。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選手王一然:「因為跳舞要求很高,各種條件上、素質上,各方面的要求都很高,看到別的選手或者別的同學條件很好,跳的比自己好,就會覺得我跳舞沒有他們跳的好,我為什麼要跳?還不如回家好好學習。但我覺得這個很是一個為私的想法,因為我跳舞如果可以把我自己了解的舞蹈和傳統中國古典舞的東西表達出來,這樣就夠了,不用跟別人比,要把心擺的正一點吧,為了更大的一個大的局面去看待這個問題,而不是站在為私、看自己怎麼樣。但確實舞蹈很容易失落,很容易放棄,但是每一次這樣就會想一想,像在我的舞蹈裡一樣,在中國被迫害的家庭,如果他們可以以舞蹈的形式在世界的舞台上,告訴別人他們的故事,我覺得他們哪怕舞蹈多累、多苦,也會堅持下去。」

舞台上的王一然深沉而嚴肅,但是日常生活中的她卻非常活潑開朗。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選手王一然:「特別喜歡在紐約逛街,比較屬於喜歡玩的,看大家穿的什麼時尚的衣服啊,然後自己去逛逛街,試試衣服啊,然後我覺得帶著朋友出來玩,吃吃好吃的,放鬆一下,輕鬆一下,回去繼續跳舞。」

王一然在本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上獲得銅獎。她的夢想就是有一天,能夠站在中國大陸的舞台上。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選手王一然:「可以在自己的家鄉跳自己家鄉的傳統的文化,覺得很有意義。」

新唐人電視台紐約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