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決心破規矩 留任「反腐大臣」王岐山?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訊】十八屆六中全會目前正在北京召開。中共官方宣佈的主軸是「從嚴治黨」,但此次會議仍被輿論視為是為十九大做準備的大會。有傳聞稱,六中全會有可能會做出迫使各級官員公開財產收入的決定。而力推這一清除腐敗措施的王岐山,是否能夠打破年齡上限在十九大得以留任,也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路透社的報導稱,王岐山自從2012年以來就一直試圖推動高層官員公佈財產,但遇到很大阻力,主因是許多中共體制內的官員財產來源存有諸多問題。

今年9月中旬,趙洪祝、黃樹賢等5名中紀委副書記還曾聯署提案,要求強制公示高級官員及家屬經濟收入、財產來源、境外(國)資產、居留權、國籍等,同時要求該提案列入六中全會審議文件中。

報導認為,六中全會也許會做出一個迫使各級官員公開財產收入的決定。

法廣則引述中國問題專家觀點稱,官員財產公開這一決定能否出臺,或許是對習近平以及他的反腐干將王岐山究竟有多大決心清除腐敗的驗證。

王岐山被認為是習近平最親密的盟友。六中全會開幕當天,中共官媒普遍轉發了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自習近平掌權以來對100萬官員的貪腐行為立案調查的情況,其中僅在最近20天,就對8名部級以上官員判刑。

報導稱,明年召開的十九大要處理的一個重大問題,是如何強化共產黨的內部監督以及強化這個貪官層出不窮的黨的內部紀律,因此「反腐大臣」王岐山是否打破年齡上限留任的問題尤為引人注目。

報導指出,王岐山已經把中紀委鍛造成為習近平進行派系清洗的利劍,加之考慮到十九大如何強化黨內自身紀律,這次六中全會可能會打破黨內多年形成的共識,為王岐山延長擔任一屆常委鋪路。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王岐山引退疑雲 媒體稱或是官場晃眼招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