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片出現「神秘人」 中紀委踢開劉雲山?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訊】十八屆六中全會前,中紀委推出了8集反腐專題片《永遠在路上》。包括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紛紛亮相「悔罪」,引發輿論熱議。外界注意到,該片的演職人員表還出現了一位神秘的總策劃——鐘紀宣(「中紀宣」的諧音)。有分析指出,中紀委撇開中宣部自己拍片,明顯有不信任中宣部,故意踢開江派常委劉雲山的意味。

永遠在路上》從10月17日,一直播到六中全會召開的第二天,也即是10月25日,其關注度之高被認為是近年來罕見。

片中有一位神秘的人物被外界所注意:那就是在片末演職人員表出現的總策劃——鐘紀宣。「鐘紀宣」被認為是「中紀宣」的諧音,代指中共中紀委宣傳部。有消息稱,中紀委宣傳部在2013年後才「出世」,但現在已成為萬人受矚的對像。

2013年8月26日,中紀委官網發佈消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這條消息被認為是首次掀開中紀委官網的「神秘面紗」。自此,中共諸多高官被查處的消息,不再依靠傳統的官媒黨報等媒體首發,而是由中紀委官網第一時間先行發佈,且時不時的有獨家「猛料」爆出。

另外,中紀委高層在電視、網路視頻中還頻頻「出境」,解讀反腐政策。中紀委網站自辦的欄目,也邀請各界名人解說反腐。

外界留意到,中紀委在反腐的同時,也在宣傳方面發力。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王岐山掌控的中紀委撇開中宣部,自己找央視拍片,有不信任中宣部,邊緣劉雲山的意味。另外,劉雲山和中宣部本身也屬於中紀委反腐對像。

今年2月底至4月底,中紀委第一巡視組對中宣部進行專項巡視。

6月3日,巡視組長王懷臣代表中央巡視組向中宣部進行了反饋,歷數中宣部包括領導政治警覺性不高,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有差距、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等「五大罪過」。

另外,巡視組還收到涉及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反映,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港媒《內幕》曾引述中宣部內部人士透露,習近平意識到自上臺以來,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的中宣系統一直對其明褒暗貶、刻意扭曲,將其包裝成極左的「文革化」形象,嚴重衝擊施政,因此決意整頓中宣部,甚至可能將「中央宣傳部」改名,並考慮對劉雲山和中宣部長劉奇葆這「二劉」做出適當處置。

《爭鳴》雜誌則在6月份披露,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組部長趙樂際等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已經聯署致信政治局,揭露劉雲山深涉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發起的政變行動,請求對劉雲山作出彈劾。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關鍵籌備期「被外訪」 劉雲山六中全會料出局
相關鏈接: 習王嚴批共青團有玄機 劉雲山有苦難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