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最高法强制執行「五壯士案」惹議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訊】中共最高法院日前發佈公告稱,「狼牙山五壯士名譽案」被告、歷史學家洪振快在終審判決後拒絕執行判決,已被強制執行。評論認為,這是一個很壞的先例。

中共黨媒人民網報導,最高法院最近強制執行了「狼牙山五壯士」後人葛長生、宋福保分別起訴歷史學家洪振快名譽權、榮譽權糾紛案。

歷史學家,《炎黃春秋》執行主編洪振快2013年在財經網發表「小學課本『狼牙山五壯士』有多處不實」,並在《炎黃春秋》發表「『狼牙山五壯士』的細節分歧」,文章引述史料,指出中共官方版本的「狼牙山五壯士」故事,在細節上和當事人的陳述多有矛盾。

在去年8月,所謂「五壯士」中兩名倖存者的後人葛長生和宋福保,分別狀告洪振快侵害名譽權和榮譽權。北京二中院今年8月終審,判決洪振快敗訴,必須要在媒體向「五壯士」後人公開道歉。

但洪振快拒絕道歉。他在10月22號發表文章「雖是螻蟻,也要尊嚴」,表示20號接到最高法院通知,稱在三天日內刊登強制執行公告,21日公告已見報。洪振快認為,由此可見,強制執行已不由基層法院主導,而是最高法直接操刀,如此高規格對待,實在讓他「受寵若驚」。

旅美作家遇羅文表示,最高法強制執行此案,是一個很壞的先例。

旅美作家遇羅文:「我認為作為研究歷史來說,就應該對各種現象提出質疑。因為這畢竟是已經過去的事了,那還原它本來的面目,是歷史學家本來應該做的。就應該有各種不同的觀點。所以最高法介入,我認為是一個很不好的先例。尤其對學術來說,是很嚴重的一種打擊。」

中共當成紅色經典來宣傳的「狼牙山五壯士」等故事,近幾年備受民間質疑。遇羅文最近還了解到,所謂紅軍「強渡大渡河」的故事,也有疑點。

遇羅文:「也是最近有些人到那地方去參觀。無意中就發現了當地一個農民,已經很大歲數了。這個當地人就跟他講當時歷史的狀況,說怎麼強渡大渡河。就說當時是22個紅軍的官兵吧,押著7個當地的老百姓,因為對方是國軍,有可能開槍打他們。那他讓老百姓擋著子彈。」

但最高法院剛在19號將「狼牙山五壯士」等人格權益糾紛案當作「典型案例」公佈,作為各級法院審理類似案件時的參考標準。

原溫州中級法院資深法官、旅美大陸人權律師鐘錦化:「從法律的結論來說,我覺得洪振快教授他通過學術的研究,對這個事情發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一些意見,我覺得應該是沒有錯。最高法院得出這麼一個案例,得出這麼一個結論,我覺得最高法院它自己首先在很多案件上,它自己本身不守法」。

原溫州中級法院資深法官,旅美大陸人權律師鐘錦化指出,最高法自己不守法,近期不光有「狼牙山五壯士」案,還由於倉促核准河北農民賈敬龍死刑,受到多位大陸專家和學者不贊同。

遇羅文表示,中共不光捏造紅色經典,還一向鼓勵中國人造假,來所謂的「愛國」。

遇羅文:「我今年已經68歲了,但是在我上小學的時候,那時候才五幾年,就開始給我們灌輸說謊。那時候給我們都傳達這個事。59年到61年是糧食困難,但是在北京為維護了臉面,還是給我們憑票供應一些副食品。這時有一個老太太發現好多老外進了一家副食品商店,她就趁機把她一個月的副食品都給買了。目的讓老外看,中國人不困難,她還能一下子買那麼多好吃的。等到外國人走了以後,那個老太太就去退。」

遇羅文表示,這起「造假事件」當時被政府大力宣傳,鼓勵社會各界都學習,但如今歷史學家提出學術質疑卻受到政治介入,他認為中共已經失去公信力,民間會有自己的判斷。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