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飲食養生:少吃辛辣多吃酸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訊】昨天是霜降,這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在欣賞秋色的同時,不要忘了合理的膳食,來調養自己的身體。

進入秋季之後,除了氣溫轉涼,空氣中的濕度也開始降低,人們常常會感到口乾舌燥,中醫認為,秋天屬金,味道屬辛辣,此時肺氣旺盛,應該少吃辛辣的食物。

AAA針灸中心中醫師劉青川:「辛辣的東西吃的太多了,可以傷到腎臟,也可以傷到肝臟,中醫講五臟六腑要和諧、平衡,要balance,所以我們吃太多辛辣的東西,會傷到其它的臟器。」

所以秋天的飲食除了應該多吃潤燥的食物外,還要注意減辛增酸,這也是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的觀點。

AAA針灸中心中醫師劉青川:「什麼叫減辛,就是減辛辣的,什麼火鍋啊、香辣翅啊,要少吃了,因為這些太香辣的東西容易讓你出大汗,傷津耗液。」

劉醫師還提醒大家,秋季飲食烹飪過程中,也應該減少蔥姜蒜以及花椒、胡椒等這些辛拉佐料的使用。

AAA針灸中心中醫師劉青川:「為什麼要增酸呢?因為酸性的東西是酸肝化陰,它是收斂,也順應了這個季節,到秋天到時候,陰氣慢慢見長了,陽氣慢慢減少,所以我們也要慢慢的收斂起來,減少它的肅殺之氣。」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