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寶強離婚新聞為何這麼熱?

【新唐人2016年10月24日訊】近日,中國大陸影星王寶強離婚案,在北京朝陽區法院開庭。法院外擠滿了大小媒體的記者和看熱鬧的人。有港媒發文分析,該事件為甚麼會這麼火熱的原因。

10月24日,香港東網發表署名喬木的評論文章說,18日,王寶強因妻子出軌引發的子女、財產、精神賠償離婚案,在北京朝陽區法院開庭,上千媒體和自媒體人員,圍在法院門外拍攝、發稿直播,等著當事人出現和律師的新聞發佈。

評論說,各大門戶網站都將此新聞置於頭條,微博上更是高居熱搜榜首位,有幾千萬條貼子,上億人關注。

不少聲音質疑:明星出軌、婚變事件並不少見,為何王寶強離婚就引起這麼大轟動?

評論認為,「王寶強離婚」這麼熱不奇怪,從新聞的特點來說,此事頗具新聞價值。

一,壞消息才是好消息,離婚遠比結婚熱鬧,負面、醜聞、反常的事最易受關注。

二,此事涉及到性、財產、孩子,也符合人性和人情味。

三,最終藉助名人效應,放至最大。

評論分析說,在新聞學上有3W的新聞,即woman(女人、性)、wealth(財富、金錢)、wrongdoing (壞事、醜行),而該事件就是具有最吸引人的新聞,異常火爆,並不意外。

從更大的角度來說,議論此事政治上非常安全。如近幾年,許多網民、大V、律師等因言獲罪。結果不涉及政治的娛樂事件最安全,又符合人性,自然熱議。

離婚案火爆背後不同尋常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這場離婚案火爆背後的不同尋常,官方涉嫌有意引導輿論,轉移民眾視線。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這個事情不至於非要擺在頭條,而且持續的好幾天在炒作這個事情,是很反常的,這就說明一個問題,已經不是一個正常的新聞運作和新聞現象了。」

朱欣欣說,幾年來,每當遇到一些官方認為對它們不利的一些新聞事件的時候,它們往往開始採用聲東擊西,或者叫轉移注意力,這麼一個目的。就是挑起另外一個事情,或者尋找另外一個話題,來掩蓋它們所認為的不利於它們的事情,不讓大家關注這個事情,這也反映了中共一個新的伎倆。

令人關注的是,就連中共《央視》、中國廣播網軍事頻道等中共重要的官方媒體,也一反對娛樂八卦不關心的常態,或是從法律上討論王寶強該如何追回財產﹔或是發文力挺王寶強。被網友譏諷:「官媒為王寶強操碎了心」!

有網友指出,沒有高層授意,明星婚變這種八卦新聞豈能佔據各大網站頭條?這就是輿論導向。

朱欣欣:「凡是登到頭條的、重要版面的這些新聞背後有一只指揮的手,在操作著這個事情。」

細心的網友發現,在王寶強離婚事件的衝擊下,奧運會禁藥醜聞、連雲港萬民抗議核廢料、天津爆炸一週年、北戴河會議、雷洋案進展、維權律師審判等原本受到民眾關注的事件和話題,都被淹沒了。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