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六中全會開幕 「習家軍」大檢閱

【新唐人2016年10月24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今日在北京拉開序幕。儘管官方宣佈會議主軸為「從嚴治黨」,但因為攸關中共領導接班的「十九大」將於明年召開,人事安排依舊是各界關注的焦點。有港媒認為,六中全會是「習家軍」的大檢閱。

今年以來,中共地方大員換將頻繁。截至六中全會前,全國已有近30位「黨政一把手」職務變動,涉及18個省、市、自治區。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習近平的心腹愛將、昔日舊部都已經紛紛卡位各省區、中央要害部委。他們在今日開幕的六中全會一起亮相,可謂是從中央政治局層面,到地方封疆大吏的「習家軍」一次大檢閱。

報導稱,檢閱習家軍,主要從習近平未來最重要的權力班子,也即是最核心的中共政治局來看。現任25名政治局成員中,到明年十九大時至少有一半人因年齡,或者涉及其他問題,面臨退休。這也意味著習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在十九大時重組政治局。

按照規矩,北京、上海、天津和重慶四大直轄市,加上廣東、新疆這兩個省區的黨委書記,將佔據6個政治局委員名額。

報導認為,現任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今年已69歲,十九大鐵定退休,騰出位置誰來接掌未知,但毫無疑問將會是習家軍﹔而新上任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雖不能算是習家軍嫡系,確是從舊陣營投靠的官員,一只腳已踏入政治局。

報導分析,未來有可能問鼎政治局的習家軍中,大熱人選包括今年6月出任江蘇省委書記的李強,還有遼寧省委書記李希。

李強是地道的習家軍嫡系,早年擔任浙江省委秘書長時,是當時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大內總管」。習上臺後,李強在3年時間內升至江蘇省委書記。

李希早年與習近平並無交集,但曾任習家鄉陝西的地方官。李希從延安市委書記起步獲習器重,後調上海市任組織部長,成為習的部屬﹔去年5月出掌遼寧省,是中共官場少有以候補中央委員身份出掌一個大省的封疆大吏。

報導稱,習家軍早已在中央一些要害部委卡位。最早埋位是中辦主任栗戰書,傳十九大或升為常委。接替栗戰書的將可能是中辦副主任兼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丁薛祥是習近平在上海的秘書,也可謂是習家軍新頭馬。

報導還列出了中央主要部委習家軍:
中辦主任栗戰書(66歲),習家軍頭馬,十九大或入政治局常委;
中辦副主任丁薛祥(53歲),未來大內總管,十九大政治局人選;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59歲),未來或掌中宣部,十九大政治局人選;
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63歲),未來或掌中組部,十九大政治局人選;
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市公安局長王小洪(59歲),未來或掌公安部;
安全部黨組書記陳文清(56歲),未來或掌安全部;
中財辦主任劉鶴(64歲),未來副總理人選,或掌發改委,十九大政治局人選。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