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為六中定調 直言中共「不可推卸的責任」

【新唐人2016年10月24日訊】今天(10月24日),中共十八大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有外媒披露,在剛過去的週末,中共最高層還特別召開了內部預備會議,最終確認六中全會的重大議程。據悉,習近平在內部預備會議上指出,當今中國社會世風日下的現狀,中共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為六中定下了「閉門思過」的基調。

據博聞社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稱,習近平等政治局常委和他們的核心幕僚們,剛在前兩天開了內部預備會議。

習近平在會上首次脫口而出「人心不古世風日下」,藉以描繪當今中國的現實,並且明確坦承「黨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因此從今天開始長達4天的六中全會會期,習當局將首次「直面當下中國社會存在的普遍和深層問題」。

該知情者稱,習近平親自為本次全會定下了「從嚴治黨」,也即是「閉門思過」的基調和「硬任務」。

早在9月27日,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確定六中全會具體召開時間的同時,就已定調要審議跟從嚴治黨有關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10月21日,中共紀念所謂紅軍長征80週年大會時,習近平在會上再次強調要從嚴治黨。當時也被外界解讀為是習近平提前給六中全會定調。

該知情者進一步稱,中共內部的腐敗分子層出不窮,而且從上到下大面積存在,淪為中國社會各種問題和矛盾的溫床,中共最高層對此已是感受至深。「不解決好『黨的問題』,要解決社會問題,又談何容易?」

早前還有傳聞稱,六中全會上可能會討論關於要求老幹部公佈其配偶和子女是否擁有外國護照、是否擁有外國的永久居留權的規定,和黨員幹部財產公示制度。

北京一位黨內消息人士對《德國之聲》表示,過去對幹部財產公開公示制的嚐試,均在中共前任書記胡錦濤任期到期前幾年舉行的中央全會上遭到否決,「出臺財產公示法的阻力非常強大,因為它會危及黨內大家族的既得利益。」

該黨內消息人士還說,習近平和其緊密盟友王岐山都贊成制定更嚴格的規定,以阻止轉移財產。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認為,習近平從嚴治黨是以毒攻毒的手段,用中共的黨規黨紀來清洗江派的官員。因為貪官未必是江派,但江派一定是貪官。習近平要在中共「十九大」前以從嚴治黨作條件劃線,將江派的官員攔住,不讓他們有機會進入「十九大」政治局。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