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遼寧賄選後遺症 之前立法合法嗎?

【新唐人2016年10月23日訊】遼寧省有45名「全國人大代表」上個月因賄選被取消資格。另外有523名「遼寧省人大代表」也因賄選辭職、或被罷免代表資格,直接造成本屆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停擺。而遼寧賄選案目前還出現了後遺症,民間開始質疑,2013年之後遼寧省人大所制訂的法律還算不算數?

從8月底被揭開的遼寧賄選醜聞,除了引發官場地震和輿論風波,其後遺症進一步浮現。

香港《南華早報》10月7號說,為了調查數以百計涉嫌賄選的個案,遼寧省紀委需要從其他部門調派人手支援。瀋陽一名中層幹部說:「我們部門至少有兩個同事被臨時調派處理調查工作」。

報導還引述消息說,已有人質疑遼寧省過去幾年所制訂的法律到底還有沒有效?消息人士披露:「沒人知道如何處理2013年之後省人大所制訂的法律法規,全國人大正在處理這個燙手的山芋。」

在中國,全國人大承擔著法律的立法工作。而遼寧省一級的人大,有權制訂地方法規。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一個國家的法律也好,地方法規也好,要體現民意,首先他這個人大代表必須要有代表性。如果你沒有代表性,那麽你立出來這個法,就不能體現民意,在立法學上來説,它就是無效的法律。那麽遼寧省這次發生了賄選,現在已經500多個人落馬了。那麽他們過去立的那些法呢,應當是無效的。」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表示,不但所立法規無效,賄選的人大代表還應受到追責。

李建峰:「他通過賄選的手段選上去的,所以說他們立的那些法,應該都是廢法,無效的法律。用這些法律去制裁維權人士,制裁法輪功,這個都是一種違反憲法的行為,要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尤其發生在遼寧,我們知道遼寧這些年來是維權者以及法輪功學員迫害最嚴重的地方之一。我們終于揭開了冰山一角,為甚麽它會這麽厲害呢?原來這些官員都是賄選上臺的。他就沒有反映民眾的呼聲,只反映他自己的利益。所以說他們會對維權人士和法輪功痛下毒手。」

旅美知名學者吳祚來分析,這樣的「僞人大代表」在全國非常普遍,因爲從毛澤東時期開始,民選的代表就一直被控制,到了江澤民時期後,權貴聯盟又被合法化。

旅美知名學者吳祚來:「江澤民時代之後,基本上就是允許資本家入黨,進入政協。資本家他們擁有的就是資源,就是金錢。他們肯定就是用錢的方式,誰出的錢多,那麽誰就能夠進入人大和政協。他們進去不是為了代表民意,他們是為了獲得身份。這樣他們做企業的時候,別人就很難輕易的查他,抓他。然後他進入政協和人大之後,他又跟很多高官在一起開會,他又會獲得更多的資源。他形成了一個權貴聯盟。甚麽叫權貴資本主義?就從江澤民『三個代表』之後,基本上就把它法定化了。」

號稱代表人民的人大,如今已成爲權貴聯盟,那麽遼寧賄選後遺症,是否換上一批新的人大代表就能解決呢?

李建峰:「在這個體制下我們不寄望這些人大代表能夠爲民請命,(人大)它本身是個橡皮圖章,這個大家也都知道了。」

吳祚來:「他們本來就是花瓶,他們的存在不存在基本上沒有甚麽意義。因爲中國是黨國一體,黨組織著各地的一切。只要黨的系統還在發揮作用,其他的一切都是陪襯。」

吳祚來認爲,這些「僞人大代表」下臺後,最好的辦法是普選,讓民間有意願的人士參選。但他估計,眼下中共最有可能拿出的解決方法,還是由組織部門内定,物色一些對新的黨委,黨中央效忠的人,拉進候選人名單,再次讓他們成爲中央的代表,而不是人民的代表。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