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一周選情綜述(10月22日)

【新唐人2016年10月23日訊】新聞週刊(549)下面來關註美國大選。星期三,川普和希拉里在拉斯維加斯的內華達大學進行了最後一場電視辯論。與前兩次相比,此次辯論更多地把重心放在闡述政策上。而川普拒絕承諾接受大選結果的言論,也成為一周來媒體關註的焦點。

10月19號美東時間晚9點,美國大選最後一場電視辯論在拉斯維加斯的內華達大學舉行。川普和希拉里就主持人華萊士在立法、經濟、移民、外交等方面拋出的問題激辯90分鐘。兩人在入場和終場時都沒有握手,打破了總統大選辯論的慣例。

主持人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關於任命大法官的問題,川普和希拉里很快在是否允許墮胎的議題上產生分歧。希拉里支持女性擁有身體自主權,川普則反對墮胎。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我不認為美國政府應該介入,或是替孕婦做出最私人的決定。」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哇,這太可怕了。如果你同意希拉里,就等於說懷孕到第九個月,在嬰兒出生前夕,把他從母親的子宮內挖出來,令人無法接受。」

而在非法移民議題上,華萊士向希拉里提出她在維基解密公布的演講內容中支持「開放邊境」的言論。對此,希拉里並未正面回答,而是強調俄羅斯企圖通過黑客行為影響美國大選,幫助川普。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俄羅斯政府對美國采取了間諜行動。他們對美國網站、私人以及機構的郵件帳號進行黑客攻擊,然後把這些信息給維基解密以在網絡上公開。」

另一方面,主持人也追問川普,如果俄羅斯確實幹預了美國大選,他是否會予以譴責。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當然,我當然會譴責。我不認識普京,對他沒什麽認識,也沒見過面。他不是我的好朋友。不過如果美國和俄羅斯能交好這並不壞。我得說,普京幾乎在每個環節上都比她和奧巴馬做得更聰明。」

本次辯論最大的爭議,在於川普拒絕承諾接受敗選的結果。

主持人華萊士:「你必定會認可大選結果嗎?」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我到時候再看看。我見到的太差勁了,首先媒體不誠實、腐敗。幾百萬人不具資格投票也註冊投票了。還有一件事,希拉里不該被允許競選。她犯了非常嚴重的罪行,不該被允許參與大選。就因為這,我說大選被操控。」

川普此言再度成為各大媒體頭條新聞,被批缺乏民主精神和總統候選人應有的氣度。川普的搭檔彭斯和競選經理康威事後出來滅火,表示他們「絕對接受、尊重大選結果」。

不過,川普在辯論後的競選活動中還是強調,會保留從法律上追究選舉結果正當性的權利。

對於第三次辯論,有評論認為川普表現的更加平穩,但可能仍難以彌補民調的差距。

美利堅大學公眾傳播教授Robert Lehrman:「我認為這是川普表現最好的一次辯論,因為他的克制。但他們在競爭同樣的選民群體,川普需要對受教育的白人女性做的更好,一般來說那是共和黨的強項。但目前希拉里在她們中的支持度領先20%。」

美利堅大學公眾傳播教授Robert Lehrman:「川普要爬的坡比希拉里陡很多,目前來看這是希拉里會不會輸的問題。」

就在第三場辯論後的第二天,希拉里和川普同時在紐約出席史密斯慈善晚宴,對總統候選人來說,在晚宴上發言自嘲是一項傳統活動。不過,今年川普多少打破傳統,在發言的後半段嚴肅抨擊希拉里的腐敗,引來現場的噓聲。

內華達大學政治學教授David Damore:「我們有兩個很不受歡迎的候選人。我認為現在人們可能已經對選舉感到厭煩了,他們現在想快些結束。兩位候選人顯然不喜歡彼此,而且是在私人層面上。我想今晚的辯論也體現了這點。」

目前,主流民調顯示希拉里在大多數搖擺州領先。如果民調結果最終反映在選票上,將足以保證希拉里獲勝。不過,川普仍對獲勝表示出信心,他說將在大選最後不到20天的時間裏全力號召選民出來投票,以不給自己留下遺憾。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