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的北京遺憾 領先研究被斥「國外怎沒發現?」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訊】今年2月,美國科學家宣佈,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引起全球轟動。不過,一位臺灣籍教授,最近5年一直在嚐試,一種「原創的」,測量引力波的概念,但是,在北京清華大學發展的他,始終無法申請到科研資金,最終落下遺憾。

愛因斯坦100年前發表「廣義相對論」時,曾預言引力波的存在。今年2月11號,美國科學家宣佈,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科學家預計,物理學對宇宙的認知將因此改變,可能幫助人類瞭解宇宙的起源。

不過北京清華大學教授程曜認為,這項重大課題,必須多次測量到不同的信號,才能增加研究價值。他一直在探索一種只需幾百萬元經費,在原子核層面進行的引力波研究。

臺灣籍的程曜,是臺灣納米科技的元老,2002年他被中國選為「百人海外專家」,引入北京清華大學任教。

過去5年,他的新型引力波探測概念,經過充分論述和自費實驗,逐步發現可行性,論文也先後多次發表。當他向中共控制的「國家科學基金委」,申請科研經費時,3名評審支持﹔一名評審卻以「為甚麼國外沒人發現這種方法」等理由,拒絕批復。

外界發現,在程曜創新概念被拒絕的同時,大陸一項沿用現有理論的引力波觀測計劃,獲得了「國家科學基金委」的資助。

程曜質疑:「堅持舊的觀念,怎麼進步?投反對票的評委,是否和他的計劃有利益衝突 ? 」

夏明:「中國的科學體制,在分配經費的時候,往往還是比較強調關係。從國外引入的人才,因為他們的人際關係,沒有那些世襲下來的近親繁殖的人更有關係,可能拿不到最好的經費。體制上有障礙,讓這些科學家有時沒辦法把潛能發揮出來。」

程曜2002年進入北京,多次表示無法適應。2011年他發現清華大學,擅自將他沒有公開發表的論文,登在學校的官網。程曜多次溝通無效後,絕食抗議。

他還曾發表文章《救救這些孩子》,感嘆「知識的殿堂,不再尊重知識,正是中國高等教育的恥辱」。擔憂現行學術體制,會毀掉清華的學子。

而引力波研究受阻後,程曜被迫回到臺灣,在同業的道義支持下繼續鑽研。事件持續引發爭議,認為折射出中國學術失去原創動力的部份原因。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