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韻:霧鎖京城 「此地不宜久留」

霧霾,揮之不去的噩夢!自10月13日起,北京、河北、內蒙古、山東、遼寧等地遭遇大範圍重度霧霾,多地能見度低於500米。14日早,北京市氣象臺發佈了大霧黃色預警、霾黃色預警、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三警並存」。10月17日起,大陸京津冀及周邊部份城市再次出現重度及以上污染狀況。截至19日中午,重度霧霾影響範圍達26萬平方公里。北京市自18日再次「三警齊發」。不少北京市民發微博表示,呼吸的時候空氣都是嗆人的!

北京的大氣污染問題一直為人詬病。據報,北京的空氣質量標準遠低於世衛標準。空氣污染再加上嚴重的霧霾,導致北京肺癌的發病率呈明顯增長趨勢。今年冬天,北京恐將面對十年來最嚴重的霧霾。京城再變「霧都」!

2010年11月17日,美國駐北京使館檢出了PM2.5指數高達595,史無前例。當時美方發佈消息時用了Crazy Bad(糟糕得令人發瘋)一詞描述,引發轟動新聞效應、甚至外交糾紛。最終美使館修改程序,將形容詞改成了Beyond Index(超出指數上限/爆表)。據報,加拿大CTV的記者表示,多倫多2009年全年空氣最糟糕的日峰值數字也只是59,而不會是驚人的595。

2013年1月,北方多個城市連續出現霧霾天氣,特別是北京連續三天空氣質量達到六級污染,PM2.5 濃度達到了700到900微克,超過此濃度標準10倍。有網友改編一曲大霧版《北京北京》,爆紅網路。三年後,重溫此曲,淒涼霧迷,正合時宜。歌裡唱道:「大霧瀰漫在這裡的每一條街道 空氣污染指數竟然不斷爆表 除了仙境般的樓閣把你我圍繞 我依稀看到了滿街滿眼的口罩 誰在霧裡尋找 誰在霧裡呼吸 誰在霧裡活著 又在霧裡死去 誰在霧裡奔波 誰在霧裡哭泣 誰在霧裡掙扎 誰在霧裡窒息 北京 北京…」

霧霾天氣不僅影響民眾正常工作生活,更嚴重損害人體健康。而研究顯示,中國空氣質量差造成每年超過160萬人死亡。一份有關全球主要致死原因的科研新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有120萬人因戶外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幾乎佔全球總數的40%。研究者稱,換言之,中國的污染致死人數意味著,中國人口為污染付出的代價是2500萬年的健康壽命。

網友撓頭說:「怎麼可能呢?治污費也收了,汽油不降價也是為了治污,煤炭也壓產能了,官員們也說了治不好霧霾提頭來見,這怎麼還有霧霾呢?」在微博上,看到人們之前的感慨:「高樓來了,大樹沒了。小區來了,綠地沒了。工廠來了,小河沒了…世界怎麼來的我們不知道,但這樣發展下去,怎麼沒的,似乎可以看到。」 有人下了結論:「都是GDP造的孽。」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5月,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審議了《北京市氣象災害防治條例(草案)》,首次把「霾」列入氣象災害範疇內。對此,一些網民認為這是官員在推卸治理空氣污染的責任。有人在微博上寫:「霧霾是人禍,不是自然災害。」另一網友說:「北京每次舉行政治會議和活動時,市政府都能把天變藍,這是否說明我們現在已經能戰勝自然災害了?」

據大陸官媒消息,環保部的督查組發現,儘管霾情嚴重,河北的部份企業仍在超標排放污染物。此外,部份企業、工地應急減排措施未落實。一位環保公務員10月17日發文揭露,很多企業的大氣污染治理設施有了不用,尤其是在夜間非法偷排,導致實際排放量遠遠大於總量考核量,甚至十倍二十倍的增加,遠遠超過了環境的自淨能力!

大陸的空氣污染和霧霾,為不少西方公司提供了生財之道——加拿大、英國、澳洲和紐西蘭等國家的商企先後向中國出售海外新鮮空氣,共同分羹於這個巨大的市場。在清新空氣輸入中國的同時,英國商人江森海反其道而行,打出「北京空氣」的招牌用易拉罐形式在淘寶網售賣。據《泰晤士報》報導,這個在京生活了22年的商人,是想幽北京一默。這款產品在深圳製造,鐵罐包裝上印有北京城市風景及「有窒息危險」的警告字句,售價28元人民幣。「北京空氣」意外受到歡迎,每天至少可賣100罐。這個幽默,實在夠黑、夠重。

有網友評論:「壞境污染不僅僅是北京之難,而是國難,是國民之悲」。此難、此悲,因何而來?清朝的康熙帝曾小結地震等天災的起因:「頃者,地震示警實因一切政事不協天心,故如此災變。」「小民愁怨之氣,上干天和,以致召水旱、日食、星變、地震、泉涸之異。」 京城屢屢受困於霧霾,亟待反思其中的警示。數以千萬計的北京人,真的要在霧中哭泣、掙扎、窒息嗎?

有人調侃:「再掙兩年錢,把北京房子賣了,此地不宜久留啊。」連空氣都稀缺,偌大的中國,何處宜居?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