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反腐三大走勢 霹靂手段捕虎王是上策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訊】近日,有香港媒體發表了一篇署名評論文章,討論了習近平當局反腐鬥爭當前面臨的嚴峻局面,及反腐者如何才能徹底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得以自保安生的問題。文章分析了北京反腐運動的三種走勢及其必然結局,然後指出,只有反腐速戰速決,擒拿腐敗宗主「老老虎」 ,凝聚起民心民力,開啟真正民主憲政的改革之路,從根本上消除腐敗棲息土壤,反腐者才能依托新的制度而得以自保。

中國的反腐者自身安全始終面臨嚴峻挑戰

港媒《動向》雜誌2016年10月號刊發了一篇題為《中國反腐者何以安生?》的署名評論文章。該文指出,從2015年1月習近平在中紀委五中全會上說「反腐敗鬥爭尚未有壓倒性勝利」,到一年後他在中紀委六中全會上稱「反腐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顯示北京當局的反腐鬥爭進行得十分艱難,截至目前也還沒有真正取得「壓倒性勝利」。而古今中外歷史上的「纍纍鐵證」都說明的一點,那就是反腐者始終都面臨著巨大的風險,一旦反腐不徹底、不成功,被腐敗勢力反撲,其後果就「不僅自身面臨人頭落地、難求善終,通常親人同類也斷難保全,且反腐也必無疾而終。」所以,今天的中國反腐者何以安生,「是個事關反腐者個體與民族前途命運的大問題」。

文章表示,儘管習近平當局掌權以來已抓捕了大批貪官污吏,但中國的現實是「在制度性腐敗與腐敗性制度的相互助推下」中共官場的腐化墮落「如江河日下一瀉千里」,當前習、王反腐的高度、深度、廣度與速度仍遠遠不夠,「甚至根本追不上腐敗的氾濫」。而且,在貪官遍地的中共官場中,反腐的力量其實是遠遠不如腐敗的勢力強,只不過反腐者佔據了「道義高點」與「法理正統優勢」,才使的習近平、王岐山等可以「冒險背水一戰」。這也是北京當局的反腐鬥爭在過去的幾年中長期處於「膠著狀態」,而遲遲未能取得「壓倒性勝利」的原因所在。

習近平反腐的三種走向與必然結局

上文還分析了中國反腐未來走勢將出現的三種選項及其必然結局:

其一,反腐就此偃旗息鼓,轉向口頭高調,實際停滯。而這樣做的後果是,雖然暫時可以換得官僚集團表面上的擁戴與輸誠和短期內腐敗的收斂,但不久必會捲土重來,甚至變本加厲。在前期反腐運動中挨打的官僚及其同盟也必然會伺機反扑、報復,或等新的當權者上臺後再反攻倒算。

其二,持續進行體制內反腐,持續對腐敗分子保持高壓,分批抓捕,但不啟動政治改革,不引入以民間反腐為代表的外來力量。這也是北京當局現在正採取的策略。

但這樣進行下去的必然結果是,中國政局必長久停留於「治標」階段而無法轉入「治本」新途。由「人性之惡」與「制度之罪」共同支撐的腐敗勢力也會「前仆後繼」,處於「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狀態。兩相比較,反腐必然後繼乏力,最後必然以反腐者遭腐敗勢力的反攻倒算而告終。

其三,反腐速戰速決,採取「霹靂手段」擒賊擒王,一舉捉下腐敗宗主「老老虎」,即虎王,一舉擊潰腐敗集團,這樣才能達成「壓倒性勝利」,才有可能開啟體制性治本的「航程」。否則,逐一去抓捕「虎王」門第下的徒子徒孫,時間拖延太長,期間變數太大,甚至難免出現顛覆。

有鉴於此,習近平當局要想真正實現由極權政體向現代民主法治文明的和平轉型,就必須在反腐有了比較牢靠的基礎之後「抓江」 以清路障﹔然後再「清帳」,掀起平反冤假錯案大潮,以伸民冤,紓民怨,聚民心、民力﹔最後進行政改,「開啟旨在保護公民權利限制公共權力的民主法治憲政改革之路」。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消除腐敗產生、存續、反扑之土壤,反腐者也才能得到制度的保護而確保自身的安全。

文章進一步指出,歷史走到今天,中國反腐者已經沒有了依托於宗法血緣統治傳承這種保障,同時中共黨組織「基因上就有著無法克服的病症」,正是這個組織在滋生普遍嚴重的腐敗,這就決定了本屆反腐者在現行體制下「無法找到最能延續與保全自己反腐動力與成果者」,反腐者自身的安全,也無法在組織的名義下求得保障。「既然人與組織都指望不上,反腐者要想求得安生,惟有仰仗現代民主法治制度,這就是歷史不以任何人的主觀意志而轉移的必然性。」

港媒:挖出鐵帽子王背後「魔手」 才有反腐「壓倒性勝利」

事實上,擁有與前文類似觀點的大有人在。早在2015年4月上旬,香港《東方日報》就曾發表一篇題為《中國人期待習近平取得決戰的「壓倒性勝利」》的署名評論文章。

這篇文章分析指出,當年江澤民搞出來的「九龍治水」的政治格局,導致中國政壇上「令出多頭」,國家權力被各派權貴勢力推舉的代表把持。而各派又都分別培植繁衍自己的勢力,互相勾心鬥角,爭權奪利,「只認幫規舵主,無視黨紀國法」。這種政治格局導致中國在過往的十幾年間「政令不出中南海」,權貴集團的幫派勢力日益坐大,「使國家陷入幫派化、團夥化分割侵掠的狀態中」。而這種局面造成了整個國家的官僚系統貪腐氾濫,社會兩極分化,環境資源枯竭,法制正義無存。

文章表示,如今習近平等新當權者「痛感時弊」,試圖通過「反腐」來擊垮各權貴利益集團的代表,將政令收歸中央,以便打造「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新局面。但是權貴集團以及那些 「鐵帽子王」,顯然不會甘願放棄既得利益。習近平當局雖然已經拿下了周永康、徐才厚、薄熙來、令計劃等高官,但並沒有全部拿下代表各幫各派利益的「鐵帽子王」,更沒有挖掘出操控「鐵帽子王」設置「九龍治水」陷阱的「幕後魔手」,所以至今反腐之戰「舉步維艱」。

文章指出,北京反腐要想取得「壓倒性勝利」並順利推行其「新政」,就必須拿下「鐵帽子王」,挖出其背後的主使者,才能從根本上扭轉局勢,徹底消除類似「九龍治水」這樣的亂局,而國人「正期待著這種『壓倒性勝利』早日到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