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力挺反腐片 王岐山隱身引猜測

【新唐人2016年10月20日訊】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即將開幕前,中共央視近日連播八集專題反腐片永遠在路上》,曾經耀武揚威、權傾一時的省部級高官接連在鏡頭前懺悔,引起輿論強烈反響。但外界發現,習近平「打虎」的最得力助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記錄片中幾乎極少有特寫鏡頭,現身說法,從而引發外界猜測。

由中紀委宣傳部及央視聯手製作的專題反腐片永遠在路上》,近日在中共央視連續播出。在第一集《人心向背》中,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江蘇南京市長季建業和原四川成都市委書記李春城等,清一色的江派「老虎」皆滿頭白髮,在電視上一一認罪。

港媒東網對此分析認為,當局之所以選擇在這個時候播出這種片集,明顯是高層權力鬥爭的體現。因為六中全會即將召開,這時高調播出反腐片,很大程度為了震懾和遏止不同派繫在六中全會,乃至於明年中共十九大前,在高層更替時的「議價」能力。

在《人心向背》一集中,先後出現了包括貪官、辦案人員等關鍵人物,而且習近平作為鐵腕反腐的主角,也在片中佔了很大份量。但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反腐的重要助手,近四年來立下為習近平「打虎」立下汗馬功勞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長逾四十分鐘的影片中,竟無一個特寫鏡頭。值得關注。

對此,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反腐片中沒有王岐山,只有習近平,說明當局「打虎」的最終決策人是習近平,這等於習近平無形中把各派系針對王岐山的矛盾攬到了自己身上,實際是為了保護王岐山。

眾所周知,王歧山是習近平反腐「打虎」的得力助手,而且體制內希望他繼續留任的呼聲很高,因此外界分析,如果習近平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齡潛規則,王岐山有可能被繼續重用。

此前,香港《前哨》雜誌披露,有習近平派人士透露,由於王岐山在反腐工作上無可替代的重要性,習近平已經向王表明瞭十九大將對其破格留任的態度。但是王岐山並沒有馬上答應,而是以年齡、健康以及避免年齡相彷者爭執等理由婉拒。在習近平一再表示誠意的情況下,王岐山才稱需要視健康狀況而定。

另外,外界要求王岐山留任的聲音不斷出現。港媒《爭鳴》雜誌2016年4月號的消息稱,宋平、朱鎔基、吳邦國、吳儀等中共元老再次上書中共中央政治局,要求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

《爭鳴》雜誌去年11月份也曾報導,在中共五中全會前夕,已有36名中共中央委員、22名候補中央委員、15名中紀委常委以及42名中紀委委員分別聯署至中共中央委員會,提議王岐山連任下屆中紀委書記。

美國彭博社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上任後,王岐山助習近平大力剷除江澤民勢力,在反腐關鍵時刻,習近平勢必持續倚重王岐山,所以2017年王岐山應該還暫時無法離開崗位。

香港超訊傳媒早前援引上海學者楊魯軍則稱,王岐山是一個風向球,會不會留任,關係到反腐會走多遠。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