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藉命案欲引渡郭文貴 或劍指曾慶紅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訊】2014年底潛逃到美國的大陸富商郭文貴,近日被曝光涉入一起外籍人士命案,中共公安部聲稱將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緝拿郭文貴,並要求美方協助遣返。

大陸富商郭文貴,幕後掌控的「盤古會」,是政商勾連的秘密組織。據大陸媒體披露,「盤古會」成員,包括河北省前政法委書記張越,和國安部前副部長馬建,他們曾動用國安、公安力量,抓捕郭文貴的商業對手並判刑,使郭文貴低價鯨吞了民族證券價值百億的國有資產。

而外媒披露,郭文貴還曾通過馬建,獲得一份中共駐外情報系統的絕密名單。不過反腐風暴中,郭文貴2014年12月也被中紀委約談,他隨即用化名證件逃往美國,並用「特工名單」要挾王岐山,停止對他的調查。

唐靖遠:「在我看來,特工名單的價值並非一成不變,特工都有撤離的預定渠道,名單很難成為真正的籌碼。從另一個角度看,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留下來的情報人脈,基本都掌控在曾慶紅的手上,如果真的損失了,等於也清除了曾慶紅勢力埋下的很多地雷。在我看來,抓捕郭文貴的真正關鍵,可能還是在於中美之間關於引渡遣返這些法律障礙。」

中美兩國,目前沒有引渡條約。一些經濟逃犯,以回大陸可能遭受不公正審判為由,在美國長期滯留。

美國博聞社10月19號披露,郭文貴現在就潛藏在紐約長島。

不過,中共公安部近期掌握證據,郭文貴可能涉入早年一樁日本人在大陸被害的命案,中方或將通過國際刑警組織通緝郭文貴,並要求美方協助遣返。

唐靖遠:「這次的消息說,郭文貴被挖出來的刑事命案,這就等於避開了郭文貴複雜的政治因素,對中美之間達成相關的遣返協議等等會很方便。」

博聞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只有緝拿郭文貴歸案,張越和馬建案才能突破。

而這兩人,都被指與曾慶紅有關。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披露,張越曾向曾慶紅家族行賄。香港《前哨》雜誌則披露,馬建是曾慶紅的重要心腹。

記者發現,馬建2015年1月落馬後,案件至今沒有任何進展,是最近3年的反腐運動中,進程最緩慢的一宗,顯示幕後角力激烈。

現在北京是否想藉郭文貴,撬動馬建案,進而指向他的後台曾慶紅,值得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