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驗血新法美女CEO今被告

【新唐人2016年10月20日訊】在美國總統大選的選戰中,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曾借《紐約時報》披露的川普1995年報稅記錄嘲笑對手:「甚麼樣的天才一年就能損失10億美元?」實際上,這樣的富豪大有人在。

一度被譽為「女版喬布斯

2014年,一位芳齡30、才貌出眾、白手起家的矽谷才女伊麗莎白•霍爾姆(Elizabeth Holmes)因發明瞭一項創新的驗血技術而躋身《福布斯》前400大富豪排行榜,和臉書(Facebook)的共同創辦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以及莫斯科維茨(Dustin Moskovitz)囊括了該富豪榜最年輕的前3名,被譽為「女版喬布斯」、「正在顛覆美國擁有730億美元的檢測實驗室產業的版圖」。

然而時過兩年的今天,這位才女在《福布斯》上的個人身家已經跌至「零」。其初創公司Theranos在10月5日宣佈裁員340人,關閉所有健康中心(Wellness Centers)。霍爾姆本人亦宣佈將退出臨床領域,專注miniLab(迷你實驗室)平臺的研究。

90億估值半年蒸發

10月10日,給Theranos公司投資了9610萬美元的一家對沖基金Partner Fund Management LP(簡稱PFM)對它提起訴訟。PFM在給投資人的信中稱被告「通過一系列謊言,重大錯報和漏報,從事證券欺詐和其它違法行為,誘騙PFM投資並繼續投資給(Theranos)公司。」

Theranos創立於2003年,稱發明瞭一項新的驗血技術「無痛指針穿扎」,只要一小滴血就可以在4小時內取得試驗結果,而且價格十分低廉,一度被認為會掀起醫療革命,成為創投眼中的獨角獸,公司估值達90億美元。

史丹福退學創業 多年無學術發表

其創辦人霍爾姆19歲從斯坦福大學退學創立公司,加上長年穿著黑色樽領上衣,被指是「女版喬布斯」,廣獲媒體關注。然而多年來,Theranos都未有於學術期刊中刊登報告,並指要保護其商業秘密。自去年《華爾街日報》追查並報導Theranos檢測結果有問題,公司評價一落千丈,90億估值迅速化零,更被各媒體指為騙局。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4名Theranos公司的前僱員表示,直到2014年,該公司接受的大量血液檢驗樣品中,只有一小部份是採用其專利技術和儀器檢驗的。一名前僱員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寫信稱,該公司稱作「愛迪生」的儀器在檢測準確度上存在嚴重問題。若這些指控真實的話,Theranos可能已經違反了多項聯邦法規。

醫生:Theranos的驗測結果不準確

2014年8月,亞利桑那州內科醫生拜茨(Gary Betz)的一名女病人去Theranos做血鉀檢驗,看她服用的高血壓藥物是不是有副作用。拜茨說,檢驗結果顯示她的血鉀高到了「危重」水平。3天後,同一病人去另外一家診所做檢查,血鉀水平正常。

當年感恩節,房地產經紀人格朗茲(Maureen Glunz)因為耳鳴去Theranos做血檢。結果顯示,她的血糖、血鈣、血液全蛋白和顯示肝功能的三種酶全部呈現異常。她的家庭醫生看到結果,要她立刻去急診室就醫。兩天後醫院再做檢驗,她的指標卻一切正常。

知情者表示,2013年末到2014年末,Theranos公司一共收到了十多名醫生、護士的投訴電話或者郵件。

FDA介入

知情者透露說,FDA突擊檢查Theranos後,聯邦官員表示,對於Theranos多種申請FDA批准的測試項目,該公司必須再次提交數據。FDA的結論是,Theranos在臨檢之前提交的數據「不足以」證實該公司檢測的準確度。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