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視風暴壓力大 公安部表態服軟 610裝聾作啞?

【新唐人2016.10月20日訊】日前,中共中央巡視組在一天之內,分別通報了對中共公安部和中共中央6.10辦公室的巡視情況反饋意見。其中,公安部被指「缺乏政治敏感性」而且存在反腐不力的問題﹔中央610辦公室則被指違背「依法治國」。當天,公安部長郭聲琨即開會高調宣佈,要將巡視整改工作當作「重大政治任務」,被外界視為向習近平當局表態服軟;而610辦公室則至今未見任何整改動向,被疑裝聾作啞,暗抗中紀委和習當局。

2016.10月17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分別公佈了中央專項巡視組對公安部和中央6.10辦公室巡視情況的反饋意見。

巡視組在反饋對公安部的巡視情況時,指公安部沒有落實好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務,而該機構的一些官員 「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夠強」,還存在反腐不力的情況﹔在執法方面還存在「軟肋」,一些官員及警察不能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還存在選人用人不規範,主體責任逐級弱化,違反「習八條」,貪腐風險突出等方面的問題。巡視組同時表示,在巡視過程中發現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 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就在17日當天,現任中共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郭聲琨,立即主持召開了一次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他在會議上高調宣稱,要對照中央巡視組專項巡視反饋意見,「進一步研究整改工作」。

據陸媒報導,郭聲琨在這次會議上,又把學習習近平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等套話說了一遍,同時高調表態全盤接受整改意見,接下來要把巡視整改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要確保中央巡視組提出的整改意見「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云云。

對此,有時政評論人士分析稱,從中紀委公開的資訊來看,這次巡視組抓到了公安部的「把柄」, 所以郭聲琨當即表態「全盤服軟」。

19日,時事評論員倫國智對大紀元分析稱,巡視組指稱公安部的官員「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夠強」,「沒有落實好政法工作主要任務」,那背後的意思是,批評公安部沒有執行習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國」的政策,未能改變江澤民時代的暴力維穩政策。

針對反饋意見中提及的公安部存在「用人不規範」的問題,倫國智表示:「這個用人規範問題是可大可小的,輕重就要看習近平的意思了。若嚴格深究,郭聲琨也有可能算是違反了用人規範。再加上貪腐的問題,公安部算是被抓到了把柄。」

資料顯示,郭聲琨過去長期在商業和企業行業工作,在2012年12月入京出任中共公安部黨委書記前,從來沒有在公安系統或者政法委系統任過職。

10月17日,另一個中央專項巡視組也通報了對「610辦公室」巡視的反饋意見,指「中央610辦公室」存在「領導幹部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夠強」,「學習貫徹全面依法治國精神有差距」,「選人用人不夠規範」,「主體責任弱化,防範廉潔風險的意識不夠強」等問題。並稱巡視組已把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外界特別注意到,610是32家被巡視對像中唯一一個被指沒有落實「依法治國」精神的機構。而且,在巡視組反饋巡視情況結束後,迄今未見該機構有任何所謂「整改」的動向,有輿論稱其在「裝聾作啞」。

此外,海外輿論還指出,中央610辦公室本身就是一個非法機構,就連中共官媒報導相關消息時都迴避不提該機構的主要負責人姓名,顯示其至今仍是一個「拿不上臺面的秘密組織」,這個組織的存在本身就是對所謂「依法治國」的嘲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