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哪個中國人不「吸毒」

近日,大陸民謠歌手宋冬野吸毒一事轟動了整個娛樂圈。

其實,明星藝人吸毒早就不是甚麼新鮮事了,宋冬野不是第一個吸毒的明星歌手,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明星吸毒雖然萬眾矚目,但娛樂圈其實遠不是中國吸毒最嚴重的職業和群體。據大陸媒體報導,截至2014年底,全國累計發現、登記吸毒人員295.5萬名,實際吸毒人數超過1,400萬。在他們當中,無業人員佔比最大,其次是農民,分別佔69.5%和17.3%,公職人員、演藝界明星等只佔0.4%。

吸毒作為一種害人害己的違法行為,理應受到輿論的抨擊和法律的處罰,這個估計沒甚麼人會有意見,筆者也完全贊同。不過,說到宋冬野吸毒以及中國日趨嚴重的吸毒現象,筆者倒由此聯想到了另一個問題——宋冬野以及千千萬萬的宋冬野們是吸毒了,但是別的的中國人就沒「吸毒」嗎?

毒品有毒,但有毒的豈止是毒品?你不吸大麻海洛因冰毒,但你「吸」了別的有毒的東西,不也是「吸毒」嗎!

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最新報告稱,中國是世界上室外空氣污染最致命的國家,2012年有超過10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這些人為甚麼死了?不就是因為吸進了pm2.5等各種過量的有毒物質嗎!這算「吸毒」嗎?

北京清華大學環境學院近日發表《水研究》報告稱,對大陸23個省的自來水做了測試,發現已知的全部九種亞硝胺類消毒副產物,其中具有高度致癌性的亞硝基二甲胺(NDMA)濃度最高,尤以人口密集、污染重的長江三角洲區風險最高。飲用這種含高度致癌性物質的自來水是不是在「吸毒」?

中國還是目前世界上食品安全狀況最糟糕的國家之一。地溝油油條、蘇丹紅咸蛋、三聚氰氨奶、人造雞蛋、鹵注膠牛肉,香精茶葉、避孕藥魚、尿素荳芽、膨大蕃茄、石膏豆腐、甲醇勾兌酒、硫磺饅頭等食品層出不窮防不勝防。吃了這種食品跟「吸毒」有多大區別?

如果說毒空氣毒水毒食品是物質形態的「毒品」,那麼形形色色的黨文化則是精神上的「毒品」。中國人的可悲就在於,他們不僅躲不開包圍著他們的毒空氣毒水毒食品,他們更躲不開從小到大灌進他們腦子裡的黨文化毒素,成千上萬的五毛、自干五、愛國憤青不就是被這種「毒品」害殘了的「吸毒者」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