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團大戰謎團難解 中日各有說法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訊】從中共的抗戰史來看,百團大戰是八路軍在平型關戰役之後參與較具規模的戰役。然而這樣一場戰鬥,其戰績卻至今成謎,其中對於八路軍殲敵人數,中日雙方有著巨大的差距。作者諶旭彬在騰訊發表題為《百團大戰「殲敵數據」眾多,哪種更接近事實?》的文章中,分析了中日雙方的數據差異。

斃傷日軍數量差距巨大

中共延安《八路軍軍政雜誌》公佈的數據:百團大戰斃傷日軍20,645人,俘虜偽軍18,407人,消滅敵偽據點2,993個。

但上述數據並不是最原始的。更早一些時候,即百團大戰剛剛結束,八路軍總部曾整理出一篇《百團大戰各階段作戰概述》(也稱「1940年百團大戰戰鬥匯報」)。在這個材料中,斃傷日軍12,645人﹔斃傷偽軍5,153人﹔俘虜日軍281人﹔俘虜偽軍1407人。

也就是說,僅在「斃傷日軍」和「俘虜偽軍」的數量兩項統計,差距已經非常大。前者從12,645躍升為20,645﹔後者從1,407躍升為18,407。

作者認為,上述兩項數據為何如此巨大,目前尚無法解釋。

「攻克據點」數量比日軍據點總數還多

更可笑的是,在共軍的統計數據中發現,八路軍攻克的日軍據點,甚至比日軍的據點總數還多。

另外一份更早的統計資料《百團大戰總結戰績》,於1940年12月15日刊登在延安《八路軍軍政雜誌》上,也就是八路軍總司令部駐地太行區出版的《新華日報》(華北版)上。

這個華北版的《百團大戰總結戰績》,與延安版的《百團大戰總結戰績》之間,存在著許多重大的區別。最主要的5項區別如下:

(1)攻克據點數量——華北版:293﹔延安版——2,993。(2)日軍投誠者——華北版:7﹔延安版——47。(3)俘虜偽軍——華北版:1407﹔延安版:18,407﹔(4)繳獲炮彈——華北版:8,185﹔延安版:816﹔(5)解放修路同胞——華北版:66,731﹔延安版:673。

至於「攻克據點」,不少相關著作選擇避而不談。因為按照延安版攻克了「2,993」個據點的說法,就必然面臨一個無法解釋的困境: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1941年3月31日在中共中央北方局黨校所作的報告 《敵寇在華北之現行軍事政策》中曾統計過:1940年底,日偽軍在華北共有據點2,291個——這個統計或許會有遺漏,但絕不至於離事實太遠。

如果採納延安版攻克了「2,993」個據點的說法,一者無法解釋何以攻克的據點多過日軍的總據點﹔二者即便退一步承認左權的統計誤差較大,但「2,993」個據點,實際上意味著百團大戰將日軍在華北的據點差不多掃光了,這顯然也不符合史實。

日方資料揭共軍謊言

按照八路軍總部向重慶的戰果匯報,日軍「第四混成旅團,計已消滅殆盡」。但事實卻並非如此﹔據戰後日本防衛廳防衛研修所戰史室編寫的《華北治安戰》記載,「第四混成旅團」在遭受八路軍「百團大戰」第一階段的突襲之後,其下屬的四個步兵大隊仍參與了第二階段的多次「反擊作戰」。

按照日軍《華北治安戰》的記載,「第四混成旅團」戰死71名,負傷66名,失蹤2名。共軍遺棄屍體1204具,俘虜240名。另據日軍旅團戰死名簿記載,從8月20日至12月3日在旅團戰死的276名中,8月60名,9月142名,10月62名,11月8名,12月4名。在共軍攻勢時期,損失雖很大,但並不像中共方面所宣傳的那樣。」

也就是說,若日軍方面的資料屬實,則「戰死276名」是遠遠不足以讓一個數千人的日軍獨立旅團「消滅殆盡」的。

百團大戰

百團大戰是中共八路軍在1940年8月至1941年1月間發動的對日作戰,主要以破壞華北日軍佔領的交通線、礦山為目的的破襲作戰(又稱晉南遊擊戰)。參加作戰的中國軍隊包括八路軍120師、129師和晉察冀軍區與當地民兵。戰爭初期戰報統計(第一階段)共達105個團參戰,因此定名為百團大戰(原正太戰役)。

百團大戰被認為打擊了侵華日軍的「囚籠」政策,鼓舞了中國人的抗日士氣。而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態度,則暴露了中共「假抗日」的面目。

在中共延安整風期間,毛澤東批評說,「百團大戰暴露了我們的力量,引起了日本侵略者對我們力量的重新估計,使敵人集中力量來搞我們。」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中國神秘特種部隊 六百人打敗兩萬王牌日軍
相關鏈接: 揭秘:蔣介石險被日軍炸死 毛澤東周恩來借刀殺人
相關鏈接: 【透視中國】辛灝年:誰是抗日衛國戰爭的中流砥柱(更新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