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阻議員宣誓 高院拒頒禁制令

【新唐人2016年10月18日訊】香港立法會宣誓風波越演越烈,週二青年新政二位議員被允許重新宣誓後,梁振英突然透過律政司提出緊急司法覆核,並要求頒禁制令禁止二人再次宣誓,不過高院則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

星期二上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劉小麗、姚松炎及黃定光合共5人的宣誓無效,但表明五人只要提出書面要求,就可在週三重新宣誓。但到當日傍晚約五時,梁頌恆及游蕙禎收到律政司電郵,通知向高等法院提出緊急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梁君彥准許游、梁在週三大會上再次宣誓的決定,並頒令禁止二人再次宣誓。

緊急聆訊晚上9時在高等法院進行,最後法官區慶祥拒絕批出禁制令,因游、梁二人未被取消議員資格,仍代表公眾,如果頒下臨時禁制令,兩人被剝奪的權利將難以彌補。游、梁滿意裁決並指合理。

香港立法會議員游蕙禎:「法庭沒有頒發禁制令是一個合理的做法,政府提出要求法庭頒發臨時禁制令,我們覺得理據是比較薄弱的,也都不會構成判決成功,所以我們滿意今次的結果。」

不過,法官則認為政府的論點有力及有爭論之處,因於批出司法覆核許可,排期於11月3日進行正式聆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