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在中國 究竟是甚麼在「野蠻生長」

大陸官媒人民網近日發表文章,提出要遏制自媒體的「野蠻生長」。我真是笑不動了!在中國,「野蠻生長」者倒不是沒有,但包括自媒體在內的媒體因為受真理部的嚴格管制,連正常生長都談不上,何來「野蠻生長」?

那麼在中國究竟有哪些東西在「野蠻生長」?

不用我說,答案明白在那裏——

空氣污染在野蠻生長。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最新報告稱,中國是世界上室外空氣污染最致命的國家,2012年有超過10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恐怖吧?

水污染在野蠻生長。整個國家超八成的地下水被污染,地表水的污染更嚴重,全國江河湖泊幾乎無一淨土,城鄉居民飲用水幾乎已全部無法直接飲用。

土壤污染在野蠻生長。2014年的官方調查顯示,全國土壤有16.1%污染超標。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環保生態學專家王維洛表示,中國農田的污染可能高達80%∼90%,除了給高干的特供土地和農民的自留地之外,其它的土地基本上都是被污染的。

毒食品在野蠻生長。地溝油油條、蘇丹紅咸蛋、三聚氰氨奶、人造雞蛋、鹵注膠牛肉,香精茶葉、避孕藥魚、尿素荳芽、膨大蕃茄、石膏豆腐、甲醇勾兌酒、硫磺饅頭……層出不窮花樣翻新的毒食品讓人困惑——明天,我們究竟還能吃甚麼?

毒疫苗在野蠻生長。僅今年3月山東爆發的非法經營疫苗案就波及全國24省市。毒疫苗問題造成無數活潑可愛的孩子們致癱、致殘,最終丟掉性命。年輕的媽媽們在發出怒吼:「任何事情都得有個底線,疫苗是底線。兒童也是底線。如果破了這個底線,未來就沒有希望了。」

電話詐騙在野蠻生長。根據官方統計,去年中國有59萬起電話詐騙,同比增長33%,損失金額高達222億人民幣。

山寨產品在野蠻生長。在這個國度,你可以買到盜版SuperdryT恤和HiPhone,你可以看到7-12連鎖店,Teabucks咖啡館和KFG炸雞店……

貧富差距在野蠻生長。最新消息顯示,中國的貧富差距擴張速度居世界第一,中國已是目前世界上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窮的窮死,富的富死。

——-

不過,生長得最最野蠻的在中國還不是上述這些,而是官員手中的權力和他們的腐敗。這一點人所共知,無需我在這裡再費嘴皮了。

總之一句話,一切假惡醜的東西都在中國野蠻生長著,而一切真善美的東西卻都無法或難以在這裡正常生長。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