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萬人抗議建垃圾焚燒廠 遭鎮壓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訊】陝西省西安市高陵區,從10號開始,持續有市民遊行示威,並聚集在區政府前,抗議當地政府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建垃圾焚燒廠,示威人數最多時達到上萬人。15號晚上起,當地政府調來1500名特警鎮壓,目前當地已戒嚴,不讓周邊村民進城。

當地市民透露,從10號開始,市民們自發到區政府前請願,手持「堅決反對垃圾焚燒廠 誓死捍衛美麗高陵」、「抵制污染 捍衛高陵」等橫幅,高呼口號,人數一天比一天多,最多時達到上萬人。15號起高中和初中封校,禁止學生參加遊行示威。

西安高陵區市民張女士:「要蓋垃圾焚燒廠離區裡面不到三公里,周邊都是村子,遊行了五、六天了,從10號開始的,有萬把人左右,今天都有零零散散的,站在那裡,因為我們這兒政府,前天晚上開始鎮壓了嘛,武警做的人牆嘛,都不敢往縣城去,一有一點舉動就被抓了。」

當地市民還透露,靠近區政府附近的店面被強制關門,多說話的或錄像的直接被抓、被打。一部份警力被派到鎮上,控制周邊的村民,不讓村民進城。

垃圾焚燒廠所在地的藥惠村,政府每家每戶發1萬元,強迫簽同意書。 當地政府封鎖消息,不讓報導。

西安高陵區市民趙先生;「抗議了五、六天了,百姓還在組織呢,現在縣城都戒嚴了,百姓都進不來,政府從西安調了1500特警來了,在鎮壓啊,警察見人就打、搶手機,年齡大的老爺爺、老奶奶他們都打呢,他們現在就是強行讓百姓簽字,威逼誘利,說給一萬塊。」

高陵區地處關中腹地,人口約34萬人,村連村人口稠密。該區梁村有一個電池廠與醫療垃圾焚燒站,目前已變成「癌症村」, 十年來上百人死於癌症 。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