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孩子獨立和關愛是你的福氣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訊】 在我的理解當中,認為西方教育理念中,比較注重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同時,也教育孩子要學會準備隨時幫助別人。在獨立性這方面,我對女兒沒有刻意的培養過,而幫助關愛他人這一點,我們引導的多一些。不過,大人經常會低估了孩子的智慧,就在他們不知不覺的成長過程中,孩子自身就已經在領悟這些了。



記得女兒上學前班的時候,老師要求孩子們第二天帶點兒小禮物來互相交換,女兒拿著老師給的通知單遞到我手上,我沒當回事兒。孩子看我沒反應,就自己抱起糖罐子、膠帶紙和一打小紙片兒,坐在那裡把糖貼在一張張的紙片上,歪歪扭扭的寫上名字。自己又翻出一個大垃圾袋,裝上這些親手做的禮物,上學去了。





之後幾次的營地生活一帆風順,只是在啟程前幾天,開始囑咐她爸爸要照顧好我,因為那幾天她不在家。這讓我很感動,女兒已經開始學著關心、照顧別人了。從前,我和她爸夜晚給她蓋好幾次被子,現在,她也學會了晚上給我們倆掖好被角,有時還會突然問我們,窗戶關了么?門鎖了么?手機充上電了么?媽媽你晚上刷牙了么?

作為母親,我為有這樣貼心的孩子高興,自己不但能獨立,還懂得關愛別人,人們也把這說成是一種能力。其實,能夠給予別人本身就是一種福氣吧。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