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傳承 南投百年手工打鐵店印證歷史

【新唐人2016年10月15日訊】社區廣角鏡(446)台灣南投縣竹山鎮有一家經營了150多年的打鐵店,五代人的傳承、採用傳統「包鋼」技術打造刀具,製作出來的刀具一體成型、堅實耐用。打鐵雖然辛苦,但是打鐵師傅堅持精益求精,凡事都要做到最好。

將燒紅的鐵塊,用機器切開一條縫,鑲嵌入鋼條,再敲打密合;接著將包鋼的鐵塊高溫熔化、快速敲打成型;打鐵老師傅重複著熔化、敲打的步驟,完成一把刀具,大約要花3到4個小時。

第四代打鐵師傅郭慶順:「就是鐵鋼鐵,這也是鐵鋼鐵,然後再用煤炭把它燒,把它熔,熔到約2000多度,讓它們混合、密合,就看不到鋼了,一體成型了,傳承下去的功夫都是要做信用的。」

遊客黃小姐:「我覺得現在在堅持傳統這一塊也越來越少了,因為就像我們現在的速食東西太多了,所以很多東西都取得非常方便,所以其實不會那麼的珍惜,我覺得老闆有一些舊傳統的東西,他做的非常的好,其實都真的很實用。」

因為在高溫下工作,郭師傅滿身的汗水,手臂上也佈滿了燙傷的疤痕。他的兒子因不忍年邁父親長年辛勞,10年前毅然決然 辭掉了高薪工作,回來繼承家業。

第五代打鐵師傅郭志榮:「長輩年紀都大了,然後加上這種是家裡已經有百年的歷史,如果放棄的話就太可惜了,而且我爸說,工程師很多,打鐵師很少,我就回來了。他是個很精實的人,而且精益求精,凡事都要做到最好。」

用傳統技術製作的刀具,刀刃比較有韌性,使用時不輕易斷裂造成缺口。從高雄來的遊客親自體驗包鋼的刀具「削鐵如泥」的感覺。

遊客吳小姐:「本來以為它會非常的、很艱難的去做,可是經過老闆的指導之後,我發現只要輕輕地這樣一劃過去,那個鐵片就削下來了,那因為它們都是硬的東西,可是它有辦法,就是硬碰硬,可是削出那種很漂亮的那種鐵。」

這一家窄小古樸的打鐵店,傳承的不只是製作刀具的傳統技術,更是百年來的家族歷史印記。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政忠、林沛芸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