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氫氟碳化物 200國達成新氣候協議

【新唐人2016年10月15日訊】星期五晚間,超過200個國家在非洲盧旺達達成了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新氣候協議。各國將逐步減少超級溫室氣體氫氟碳化物的排放,以遏制全球暖化的趨勢。來看報導。

盧旺達自然資源部長畢魯塔:「(蒙特利爾議定書)修正案決議通過。」

來自超過200個國家的代表,周五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見證了這一歷史性的時刻。新氣候協議作為《蒙特利爾議定書》的修正案,將把全球氫氟碳化物的排放量減少80%以上。

1987年,旨在保護臭氧層的《蒙特利爾議定書》誕生,世界各國從此放棄了氯氟烴在工業上的使用。從那之後,氫氟碳化物取代了氯氟烴,成為冰箱和空調中常用的制冷劑。

不過,氫氟碳化物雖然對臭氧層無害,其造成的大氣溫室效應卻是二氧化碳的上萬倍。據估計,如果不禁止使用,僅氫氟碳化物就將在本世紀末造成0.5度的氣溫上升。

新協議根據各國的經濟發展情況,設置三組不同時間表。美國和歐洲等發達國家,將從2019年開始逐步減少使用氫氟碳化物。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將從2024年或2028年開始實施減排計劃。

與巴黎氣候協議不同的是,新協議對簽約國具有法律約束力。發達國家也有責任幫助落後國家改善科技,減少排放。美國環保局局長麥卡錫稱贊協議非常合理、節約。

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麥卡錫:「相對於減少的排放量,我們認為所花費的開銷在合理範圍內。」

科學家估計,如果新協議能夠順利執行,在2050年之前,地球將可減少相當於700億噸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排放。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